科研,让蓝天梦化茧成蝶

  “我从小就有一个蓝天梦想,希望有一天能翱翔天际。”齐俊桐本科就读于天津大学,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将自动化、飞行控制的研究,作为圆梦的起点。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硕博连读深造期间,他又一头扎进了无人机集群控制研究的海洋中。正是由于在实验室里甘坐冷板凳,齐俊桐和他的团队不但使我国无人直升机自主控制方法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构建了我国首套完整的智能无人直升机综合飞行试验系统。

  彼时的齐俊桐只有31岁,是沈阳自动化所当时最年轻的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他执着地坚守无人机自动控制技术研发,先后主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40余项。

  创业,让试验成果造福社会

  让无人系统技术替代人类安全、高效作业,是齐俊桐的期待。为此,他努力推动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相关产品在全球8个国家、全国29个省区市完成了规模化精准农业、集群控制等应用,运营里程近10万公里。

  2015年,齐俊桐来到滨海新区旗下天津开发区创业。3年时间,他带领团队攻克无人机技术瓶颈100多项,在载人飞行、物流运输、集群控制等领域研发并规模化应用的创新成果10多项。公司也快速发展,申请专利100余项。

  教学,在校园播种明天

  创办一飞智控没多久,一个回归母校天津大学任教的机会摆在了齐俊桐面前。

  在校园里,他向学生们讲授无人机领域前沿知识,并担任学校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带领学生大胆创新。

  这些年,他在企业内设立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投入上千万元建设无人系统综合试验环境。联合产业资本及地方政府,筹建天津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他用行动蹚出了一条大学—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度融合的产学研发展新模式。

  他还主动承担起了科普工作,深入大中小学、企业、研究所做科普报告近百场,受众近五万人次,为创新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