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在天津有着这样一枝火焰蓝玫瑰,她就是李茜,特勤支队防火处监督员,作为中转油库的主管监督员,3月8日,记者跟随最美“女监督员”,见证她不一样的“三八”节。

  早上6:30,李茜像每天一样,最先起床为孩子收拾上幼儿园的物品,来到两个女儿床边叫她们起床,在给“老二”萱萱穿衣服时,发现孩子的头比平时要热,有点发烧了。

  但是,李茜和爱人都是消防人,父母都在外地,孩子都要自己带,李茜带着孩子到医院看完病。时间正好快10点了,之前约好的1家检查过的单位,到办公室录笔录,商量研究火灾隐患整改措施。

  经过20分钟的车程,10:10,李茜带着生病的萱萱来到办公室。这时已经有5、6个安全主管和消防安全员正在等着她。李茜介绍说:“昨天检查的那家KTV自动消防设施存在故障,员工操作灭火器不是很熟练,此类消防隐患按照规范,应进行处罚,但是尽快整改火灾隐患,保持固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才是最重要的。”为此她反复和单位安全主管进行讲解,争取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尽快维修更换损坏的消防设施配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测,不在消防设施“带病”期间营业。采访中津云新闻记者得知,消防监督员每次检查发现隐患后,都要采取相应的执法措施,并跟踪复查,直至整改销案,才算是一次监督执法的“闭环”。

  一个多小时的笔录取证结束,已经到了中午,李茜带着生病的萱萱在食堂简单吃了点饭,拜托女文员照看孩子午睡,一个人又开车离开了营区,此时下午1点整。

  李茜作为中转油库的主管监督员,深知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她就主动上门服务指导,检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与值班等制度落实、管道阀门维护重点部位安全防控等情况,重点加强内部消防设施与消防水源检查力度。边检查边嘱咐单位一定要加强各生产环节安全管理,严格动火用电管理,严防机械故障、人为操作引发火灾事故。今天她来检查完了,才放心些。

  李茜说:“15年的消防生涯,在‘大家’和‘小家’方面我和爱人总是尽量兼顾好的,我们都是消防人,都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穿上火焰蓝,也一定会让它绽放更大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