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组正在实地调研驻村帮扶组正在实地调研

  “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不求有啥回报,就是为了大家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市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组对帮扶对象经常说的一句话。一年多来,在他们用心用情的帮扶下,黄花店镇甄营村和八里桥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村“两委”办公场所从破烂不堪到焕然一新,村里的老人也有了一个幸福的晚年。

  为了提高甄营村蔬菜种植水平,切实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帮扶工作组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蔬菜的生长、灌溉和管理情况。积极联系农业蔬菜专家到村为广大村民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使村民的蔬菜种植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为实现养殖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帮扶组针对村内养猪人数众多、地域分散、粪便直排、农作物减产等问题,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蔬菜种植和禽畜养殖一体化的生态绿色农业项目,在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转变传统农业、养殖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

  2017年8月,帮扶组了解到村党支部设施落后、村级活动场所房屋破旧、路灯破损严重、广播不能遍及全村等情况后,立即行动,更换并添置了太阳能路灯和广播喇叭,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村里街道晚上灯火通明,村民无不鼓掌叫好。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帮扶组为党员活动室添置了投影仪、功率放大器、电脑等电教设备,帮助设计制作了党建教育展板,切实改善了党员群众的学习环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帮扶工作组又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并精心设计了“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服务宗旨及宣传内容,制作更换了新的村党组织、村委会标牌,原来杂乱不堪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焕然一新,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水平,营造庄重、严肃、规范的村级组织工作环境。

  帮扶工作组在帮助甄营村进行存量危房摸底排查时了解到,低保户高乃广一家三口生活在重度危险的破旧房屋里,且本人重病,丧失劳动力,孩子上小学,妻子患有慢性病,家庭无经济来源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高乃广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并多次前往高乃广家察看了房屋修缮改造和一家三口生活情况。当了解到村里另一个困难户陈聪的家庭情况时,帮扶组立即购买牛奶、水果等物品前往慰问。当了解到63岁的陈聪患有脑栓塞、肝硬化、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已卧床5年,妻子患有类风湿关节炎,无法从事生产劳动,生活非常拮据,帮扶组立刻联系相关部门,积极为其申请困难临时救助,同时还协调区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上门为陈聪进行残疾鉴定、申请残疾政策补助,解决了老两口基本生活问题。

  帮扶组针对甄营村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留守老人无人照料的问题,利用“两委”班子会议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大会,深入走访调研,了解村民养老想法和需求。在去年初,积极协调各级有关部门,为甄营村申请了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同时,帮扶组同志还积极开动脑筋,带领村“两委”班子将村中心一废弃坑塘进行了填坑造地,整合出3000平方米村集体用地用于此项目的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后,不仅使甄营村老年人享受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娱乐休闲、康体锻炼等方面专业化服务,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也让从事外出工作的子女们无后顾之忧,同时还解决了村里部分妇女就业问题。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不让一个人掉队。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牢记使命,铿锵前行,用智慧书写历史,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实际行动为美丽武清建设奏响更加优美、动听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