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获悉,随着北大港湿地开始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有关事项,今年,北大港湿地将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计划在3月到5月期间补水1.5亿立方米,同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生产、生活活动全部退出。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负责人尚成海介绍,2018年,北大港湿地全年补水1.7亿立方米,目前,这里的有水湿地面积已经达到200多平方公里,今年预计还将增加10余平方公里。据了解,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北大港湿地为野生鸟类迁徙、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来此落脚、留守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形成了“一年四季都有鸟”的景象。

  此外,近年来,北大港湿地建立起了“技防+人防”的保护模式。按照计划,今年,湿地将继续增加监控摄像头,预计达到140个左右,实现保护区关键点位全覆盖。在人防方面,北大港湿地组建了巡查队伍,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此基础上,北大港湿地还将按照分级管控原则,建设围栏和卡口,实现核心区“封闭式”管理、缓冲区“半封闭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