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徐来,又到了即将春暖花开的季节。游园、赏花、踏青、野餐……想想就很美好

  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生态旅游的名片。今年北辰郊野公园将提升改造,新添樱花园、儿童乐园等景区。其中绚丽樱花园月底就将绽放,市民可前往赏樱。此外今年北辰还将打造泉水湾旅游度假区、田园文旅小镇、刘家码头村特色乡村游等旅游项目,赶快来了解一下!

  北辰郊野公园提升改造

  北辰郊野公园是生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对改善城市生态,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1今年启动一期改造 绚丽樱花园月底樱花绽放

  今年,北辰区将郊野公园一期改造提升纳入了民心工程,规划设计了绚丽樱花园、儿童乐园七星岛、浪漫丘比特婚庆广场、五彩月季园、中心景观区、农业嘉年华、科普园地等主题景区。

  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已完成水系开挖、地形整理、土壤改良等工作,初步完成绿化面积17万平米,种植樱花、银杏、红枫、金叶槐等30余种8000多棵乔木,正在修建接待中心、拱桥、亭台、水榭、绿廊、广场以及各类服务设施。

  风车年华景点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已建设完成的3.8万平米樱花园,种植了关山樱、普贤象、郁金、阳光樱等10余种800余株各类樱花,预计3月底4月初将迎来樱花绽放,届时市民可前往赏樱。

  樱花园效果图

  2二期规划编制完成

  打造“一轴、三脉、六园、十四景”

  为了更好发挥郊野管控空间、涵养水源、恢复生态公园涵养、提升宜居环境、带动融合发展的作用,2018年北辰区决定启动郊野公园二期工程,目前已经编制完成了《北辰郊野公园二期规划》。

  二期工程设计范围沿永定新河14.5公里,西与郊野公园一期相接,东至北辰区行政边界线,向北包含大兴水库,向南包含永金水库,总面积44平方公里。

  北辰郊野公园二期规划图

  设计方案围绕永定新河、新引河和永金水库、大兴水库的“两河、三堤、两湖”展开,按照“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韵、自然野趣”的设计理念,目标打造“一轴、三脉、六园、十四景”。

  其中,一轴是指永定新河生态主轴;三脉分别指湿地水脉、生态绿脉、野趣文脉;六园是指生态净化公园、水上乐园、滨河森林公园、滨水艺术公园、大地世纪公园、河滩湿地公园和温泉度假公园。

  湿地净化区效果图

  湿地体验区效果图

  方案在一期工程基础上,拓展生态建设,增加人文景观,提升娱乐、服务功能,形成自然景观和农渔文化、休闲文化、环保文化融为一体的生态屏障。

  水上乐园区效果图

  再建两座新公园

  除了郊野公园外,为提升天穆镇刘房子村、北仓镇引河里片区生活环境,北辰区将新建2万平米大桂道公园和3万平米引河里公园,并对现有城区近500万平米绿地、12座公园做好维护,努力营造出生态大绿、自然休闲的城市景观。

  打造多个旅游项目

  此外,北辰区还准备以西堤头镇赵庄村、双口镇“小五堡”、青光镇刘家码头村为重点,结合各自的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庄、特色民俗,搞活旅游业。

  1泉水湾旅游度假区

  泉水湾禅心岛

  近期计划投资2.1亿元,在西堤头镇赵庄村建设8.4万平方米的泉水湾旅游度假区。

  规划为综合服务区、休闲娱乐区、渔文化展示区、渔家乐体验区、养生度假区、生态养殖区六大功能区,将其打造为天津现代都市型渔业发展示范样板、水产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基地、渔文化展示传承基地和京津城市圈渔游复合型休闲旅游目的地。

  2田园文旅小镇

  计划投资5.05亿元,依托当地自然地理人文资源,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现代科技支撑,在双口镇后堡、徐堡、前堡、郝堡、赵圈五个村集团式打造集亲子乐园、精品民宿、特色田园、产业峰会、创意街区、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智慧型田园文旅小镇。

  3刘家码头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计划投资约3亿元,依托青光镇刘家码头村2700亩土地资源,在不新增建设用地情况下,利用既有建筑,实施植树造林、种花种草美化环境,打造刘家码头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规划桃花园区、宠物乐园区、跑马场区、儿童乐园区、民宿区、艺术公园区、温室采摘区、码头区、停车场区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