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中,载有45人的大客车沿津蓟高速公路行驶途中抛锚,交警通过视频巡查快速确定事发位置,并联合高速公路养护、运营单位及清障部门工作人员通力协作应急处置。被困乘客很快全部安全转移,故障车辆也被拖离高速公路。

  “津蓟高速下行40公里处有一辆大客车坏了,车里有40多人,我们拖不了。”10月4日16时15分许,公安交管高速公路一支队津蓟大队值班室接到清障救援公司员工打来的电话。值班交警米宝林听到清障人员语气急促,立即联系到在事发路段执行巡查勤务的警长高阳。高阳迅速带领辅警寻找警情中的事发地点,但几经寻找却未发现故障大客车。当时天降小雨,气温骤降,道路湿滑,如果不及时处置该警情,后果不堪设想。很快,津蓟大队内的值班交警们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找到了故障客车所在位置,但事发地点实际位于津蓟高速公路下行61公里处,和报警电话中描述的位置相差20公里。

  接到值班室的通知,高阳等多名交警急忙奔赴事发地点,交警韩政君最先发现了发生故障的大客车,随即上前询问情况,并将情况通报给津蓟大队和高速公路一支队值班室后,现场交警迅速按照领导的指示展开快速处置。在做好人员和车辆现场防护的同时,交警一直在安抚受困群众的情绪。

  交警发现车内45名乘客多是老人和孩子,当天从河北省张家口市到天津来旅游,由于车辆离合器损坏导致无法继续行驶。当得知很多乘客的自备水已经喝完时,交警急忙拿出警车内的矿泉水分发给大家。

  交警经过联系,指引受困乘客安全有序转移到前来救援的大客车上。17时许,全部乘客及故障客车都被转移到京哈高速公路宝坻服务区,与前来接应的旅游公司完成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