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在天津召开,来自意大利食品、农业机械、工业机械、汽车零部件及医疗器械五大行业的60家企业与300家京津冀地区国内企业,通过一对一洽谈方式进行精准对接洽谈,台下气氛火热,洽谈达成意向的合作双方,实时上台现场完成签约仪式。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这句话,无疑是中意两国关系的写照。

  据悉,本次对接会由国家商务部、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经济发展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意大利存贷款公司、中国银行共同主办,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商务局,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银行米兰分行承办。

  会上,前不久刚刚落地的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也公布了最新的建设情况,该产业园将落地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合作初期计划引进意大利中小企业20家左右,将定期召开产业合作和港口论坛,推动天津市港口与意大利港口间的合作交流。

  1996年就已经在天津开展业务的意大利蒙特威尔第葡萄酒公司CEO Francesco Monteverdi格外看重中国市场,也是一个中国通,这次参加活动,他还特意佩戴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标志的胸针。他告诉记者:“中意两国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天津是一个港口城市运输业发达,这几年天津港的服务水平有很大变化,通过这个机会,我们把酒运到天津,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这一次的对接会吸引了来自意大利的60家海外企业及300家京津冀地区国内企业,涵盖了食品、农业机械、工业机械(机器人、金属加工、石油化工3个主要方向)、汽车零部件及医疗器械五大行业。

  采访时,融创华北区域研发中心设计总监武金鹏正在和一家做地采暖的意大利企业认真的交谈,他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来主要是了解更多国际上新产品和新设备,看看是否能够用到我们今后的地产项目中去,由于我们一直都是对标高端,因此即时了解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尤为重要,这次的对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5次举办中意企业对接,在中国银行全球跨境撮合服务平台的支持下,9月26日当天共组织5轮 “一对一”对接洽谈。而更加引人注意的是,在对接洽谈现场还会实时公布已经达成意向合作的企业双方,很多企业快速“结对子”,场内不时就有音乐响起,为新达成的项目喝彩。

  就在洽谈活动开始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北京精益瑞康医疗器械就和意大利西傲种植体系统项目达成了一份口腔种植技术的协议,并在现场完成意向签约。北京精益瑞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振光说,“现在国内口腔种植是一个爆发的增长期,需求量很大,我们这次希望能够抓住机遇,快速开拓市场,同时我们还正在开拓天津的市场,这里将是我们的重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