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本周日),河西区城市绿道示范段将正式对公众开放。城市绿道以“大绿骨架”+“慢性系统”为特点,构建人文与景观相结合的城市生态绿廊,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

  城市绿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游玩至此,既可健身娱乐,也可休闲小憩,使人们在喧闹的都市中放松身心,在绿荫中享受安静的休闲时光。

 
 

  新绿道公园在哪?

  河西区城市绿道示范段,长3.9公里,规划总面积19.32万平方米。

  其中,解放南路至友谊南路段复兴河南岸,友谊南路至卫津南路段复兴河、四化河两岸区域14.6万平方米的区域将于近日全面完工。

 
 

  特色 铁路变公园

  除了满眼葱绿,这里的人文更值得探究。

  老式的月台、信号灯杆、站台上的人形雕塑林立;3D墙绘火车头、标注了历史性事件的锈板以及各式机车的演变贴画……让人有十足的穿越感。

 
 

  健身 铁轨步道+滨水慢跑道+智能步道

  绿道示范段有两条慢行系统,分别是铁轨步道和滨水慢跑道。

 

  铁轨步道

  长约1700米,依托原有的陈塘支线铁轨打造为了现在的生态塑木铁轨,并保留铁路文化元素,与天然大绿浑然一体,彰显林荫秀丽。沿线设有很多月台,月台上还设置了旅客留言板。

 

  滨水慢跑道

 

  长约5300米,这条慢跑道上搭载了智能步道,市民只需用手机与设在步道旁的智能终端“扫码”连接,即可获得自己的跑步速度、消耗的卡路里等运动数据。

  步道沿线设置了景观节点,有滨水观景平台、景观亭,也有篮球场和各类康体健身设施。“隐身”于绿道中的多功能场所,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性健身需求。

 
 

  景致 绿意盎然

  整个示范段以大型乔灌木为主基调,营造出品种多样、季相丰富的植物群落,植物搭配充分结合现状植被景观,增加了彩叶、开花植物的使用,整体效果得到提升,色彩特色得以展现。

  绿道示范段内种植了白蜡、国槐等23种3200余株乔木,海棠、碧桃等36种54000余株花灌木,剑麻、油松、黄杨球等700余株常绿植物,以及鸢尾、玉簪、二月兰、假龙头等28000平米宿根花卉,还铺设了丹麦草、芒硝等各类草坪73000余平米。漫步于此,仿佛置身绿色海洋。

 
 

  提升城市生态环境

  2014年,河西区完成了城市绿道公园试验段(洞庭路至解放南路段),共1.1公里的改造。即将开放的城市绿道示范段是继绿道试验段之后,又一处被疏通的城区“绿脉”。

  城市绿道试验段+示范段,东起洞庭路,西至卫津南路,全长5.5公里,总面积32.59万平方米。

  整条城市绿道以“大绿骨架”加“慢行系统”为核心要素,依托原有沿线铁路、生态河道和现有绿地等资源,集生态、大绿、自然、低碳、休憩五大功能于一体,构建起了立面与平面、绿化与水域、人文与景观相互掩映的城市生态绿廊,有效提升了复兴河、四化河两岸的文化肌理及休闲属性,打造了一处休闲娱乐、康体健身、亲近自然的好去处,让周边市民有非同一般的享受。

  来源: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