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的医务人员,感谢你们这十四天来的陪伴照料与无微不至的关怀。第一次来到天津,虽然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座城市的面貌,却有幸见到了这座城市里最可爱的人……”几天前,天津市宝坻区天宝会议中心隔离点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一名20岁的中国留学生张瞰昊。

  没有信封和胶带,张瞰昊自己折了一个简易的信封。隽秀的字体,纸短情长,对于天宝会议中心隔离点工作人员来说,这封感谢信沉甸甸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的付出是值得的。特别想感谢留观人员的理解与支持,正是因为他们的大力配合,才让我和同事们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一定有收获。看到领导靠前指挥,同志们团结协作,尤其是看到有那么多人对我们表示真诚的感谢,临走时还有好多人对我们鞠躬,让我们的内心感到欣喜和满足。”宝坻区钰华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孙海波告诉记者。

  4月8日晚,即将结束隔离生活,张瞰昊写下了这封酝酿已久的感谢信。“准备离开的时候,我把感谢信交给了第一个遇见的医护小姐姐。”
长途跋涉平安降落

  3月26日凌晨,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从美国洛杉矶机场起飞的国航CA984次航班平安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在美国留学的张瞰昊终于踏上了故乡的土地。

  “当时飞机上有几名发热乘客,被单独带往隔离区进行核酸检测,防疫人员对机上其他乘客进行体温检测,询问身体情况。随后,乘客分批次下飞机,来到候机厅等待。”张瞰昊回忆。

  无论是从新闻里,还是从现场看到的,“国内的各种防控和救治体系非常完善,工作非常到位。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回国以后非常安心。”张瞰昊告诉记者,在候机厅等待的时候,乘客们非常配合。 

  经过检测,同机乘客中发热的几个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机上所有乘客被统一送到宝坻区天宝会议中心进行集中隔离。3月26日17点半入住隔离酒店。等待这些乘客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还有提前准备好的饮用水和新鲜水果。张瞰昊给家里打了回国后第一通报平安的电话。
开启规律隔离生活

  从登机到踏入隔离点那一刻算起来,所有乘客超过24个小时没有好好吃饭、休息,人会有些烦躁。张瞰昊说:“刚到隔离点的时候,大家旅途劳顿都比较饥饿,感觉一份餐食根本吃不饱。医护人员每天给我们准备正餐、水果、牛奶、糕点,特别丰富。随着有规律的隔离生活的开始,到了第三天,大家普遍感觉已经吃不下了。” 

  每天8点和17点分别两次测温,8点、11点和17点准时提供三餐。14天的隔离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三餐的时间点安排得挺好,非常健康的作息时间,我可以早睡早起。”张瞰昊在隔离点要兼顾学业,每天上午稍微轻松一点,会看看动漫视频;午餐后会午睡一会,然后读书写作业;晚上练字,上学校的网课。

  喜欢读书写字,张瞰昊内向的性格能够很快适应隔离生活的节奏。“酒店里电视、网络都齐备,大家的隔离生活不会无聊。隔离酒店的医护人员还专门从宝坻区图书馆借了一些书籍赠送给大家。”不仅如此,14天里,这些乘客还收到过两次鲜花,每个人收到的花都不一样,甚至有人过生日,还收到了生日蛋糕和满满的祝福。

  这些额外的服务,让张瞰昊体会到了幸福的感觉。“医护人员做他们的工作,我们在隔离点待14天,原本以为隔离生活是这样的。可没想到,医护人员给我们送来了鲜花和书籍。考虑到大家对于物资的需求,还允许大家收快递。医护人员每天下午会帮忙拿快递,也会帮大家去超市采购一些必需品。这些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回国就是回家。”

  张瞰昊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的朋友圈里留学生很多,他们对于回国后的隔离生活比较好奇。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朋友圈以后,知道国内所有的事情都会有妥善的处理,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加体谅医护人员,他们真的非常辛苦和伟大。”

  不得不说的感谢

  在国外,张瞰昊就一直在关注国内疫情。“医护人员确实非常辛苦,承担着巨大的风险。我也一直希望能有机会给医护人员写感谢信。”

  平时练习书法,张瞰昊决定用手书表达对于隔离点医护人员的感谢。“隔离酒店的医护人员有资格接受我们的感谢!他们在一线工作了两个月没有休息,每天穿着防护服挺热的,还要给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做好测温和消毒等工作。我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感谢信,希望医护人员能够感受到我是发自内心的感激他们。”

  结束14天隔离后,张瞰昊搭乘的国航CA984次航班上200多人无一人感染。4月9日,张瞰昊和同机乘客解除隔离。得知即将解除隔离,“能回家了。”张瞰昊有些兴奋,给家里打了又一通报平安的电话。“和刚落地时相比,这一次我更开心了。”同机的乘客们开始陆续购买返回目的地的机票、车票。4月9日早上,大家分别赶往火车站和机场。

  乘坐高铁从天津西站出发,张瞰昊当天下午就回到了浙江宁波。在车站见到久违的父亲,父子相见“俩大老爷们站在那傻笑。”此时,等在家中的妈妈早已做好了一大桌子香喷喷的饭菜。
张瞰昊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攻读心理学。在这次疫情期间,他也感受到了心理治疗对于患者和医护人员有多重要。

  张瞰昊说:“这次疫情考验的是国家的动员能力,感受到的是各种群体间的人文关怀,医护人员带领患者跳广场舞,这些都会给人以信心。心理上的关怀和救治在这次疫情中非常重要。”下学期张瞰昊该读大三了,希望在专业上有更多的精进和收获。“对患者进行救治的同时,希望帮助大众认识如何去包容和接纳这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群。未来,完成学业后准备回国,在心理救治领域可以有一番作为。”

  春暖花开的约定

  “我们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希望不要受疫情影响,疫情能够早些过去。”

  张瞰昊表示,作为回国留学生的一员,看到了疫情之下中国人的坚强、勇敢和责任担当,看到了牺牲,更看到了希望。感谢信最后,张瞰昊写道:“文笔浅拙,无法表露我心中的感激。只愿有一天,你们能够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与所有人一起享受二零二零这来之不易的春暖花开。”

  正如张瞰昊希望的那样“以前我们觉得街上车水马龙很吵,但是现在确实希望早日见到往日的喧嚣”。这也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约定,疫情过后,一起看云卷云舒,听窃窃花语,一起融入路上的喧嚣,继续有着浓郁烟火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