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市国家安全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前,与会同志结合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进行了集体学习。生物安全研究领域专家作了专题讲座。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科学研判,果断决策,有效应对疫情挑战,有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充分彰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真理价值和实践价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积极稳妥做好涉疫情等国家政治安全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落实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努力为国家安全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为“双战双赢”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服从党中央对国家安全事务集中统一领导,担起职责使命,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要求,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坚持以维护政治安全为首要、为根本。牢记天津之“特”,针对“疫中”、“疫后”各类问题,应对疫情挑战,统筹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加强预判预警,增强行动能力,防范化解矛盾问题,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抓紧完善生物安全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强弱项、补短板。三是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绷紧国家安全之弦。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强大合力。四是提升国家安全工作能力水平。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增强预判处置能力、危机应对能力,努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