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匪夷所思的新闻引爆了中国象棋界——印度向联合国申遗中国象棋!

  你没看错,印度在申遗中国象棋,而且已经申请了6次,虽然次次都被驳回。

  联合国反对的理由很简单:“汉字认识不?”

  追根溯源,中国象棋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的,远在战国时期,已经有了关于象棋的正式记载。那时候,象棋已经在贵族阶层流行起来了。根据象棋的形制推断,象棋应该是在公元前11世纪前后起源于我国南部地区。那时候的象棋,是象征当时战争的一种游戏。双方行棋,每方六子,斗智斗勇,分上下、论高低。

  而春秋战国时的兵制,五人为一伍,设伍长一名,亦是六“子”。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象棋的形制不断变化,象棋活动稳步开展。

  直至宋代,象棋“家喻户晓”,经过近百年的实践,象棋终于在北宋末期定型成为近代模式:三十二枚棋子,中间有河界之隔,将帅在九宫之中。

  元明清时期,象棋的技战术水平不断提高,出现了多部经典著作,这其中就有《梦入神机》、《金鹏十八变》、《橘中秘》、《适情雅趣》、《梅花谱》五大古谱。这五大古谱至今仍是年轻棋手操练杀法的不二选择。

  1956年,象棋成为国家正式体育项目。以后,几乎每年都举行全国性的比赛。1962年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下属组织──中国象棋协会,各地相应建立了下属协会机构。多年来,由于群众性棋类活动和比赛的推动,整体的棋艺水平提高的很快,优秀棋手不断涌现出来,其中以上海胡荣华、广东许银川、湖北柳大华、北京王天一等最为著名。

  不多说了,这事儿也没什么可矫情的,中国象棋到底起源于哪儿,想必大家心里都有数。印度申遗中国象棋,简直就是个不是玩笑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