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精准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复工复产,让走出国门的企业顺利达产复销,近期,天津市税务局结合当前疫情发展的走势,采取线上辅导方式。围绕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管理规定和服务举措等内容分版块制作了系列网络微课,通过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的“纳税人云学堂”进行发布,对重点“走出去”纳税人采取“点对点”推送、送“微课”到家等形式,更好地宣传“走出去”的税收优惠政策。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相继制作14期微课,已发布8期。

  “由于工作调整,我刚接手国外项目业务,很多政策需要了解,疫情期间我通过手机微信看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宣传小视频就能搞清楚相关政策,税务部门想得太周到了,十分感谢!”中铁十八局集团的黄会计高兴地说。据了解,中铁十八局集团承接的海外工程项目的涉税业务相对复杂,津南区税务局根据中铁十八局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情况建立“走出去”台账,对该企业的国外工程项目实行动态跟踪和个性化服务,并集中解决企业在对外投资等环节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据悉,疫情期间,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盛邦物流(天津)有限公司等企业同海外的贸易往来仍在进行,为了及时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他们急需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河西区税务局迅速采取措施,提升内部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的办税效率,使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1天。据统计,仅二三月份该局就累计为6户企业开具了8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解决了纳税人的燃眉之急。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为了在哈萨克斯坦及时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急需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及时办理此项业务预计可为企业减免税额达190余万元。北辰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派专人为企业办理了证明的开具工作,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