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大数据治“堵”,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利用“云课堂”复学……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运用,开启了智慧城市生活,也“绣”出了城市智慧治理的匀实针脚。城市服务更具人情味,百姓生活也将更便捷、舒适。

  一座善治的城市,不仅要有高“智商”,还要有高“情商”,善于“读懂”人心、更具人情味。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里的每一个设施、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建设智慧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就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作为评判标准,把人民的安居之盼、乐业之需、舒适之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智慧治理让城市生活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城市的人情味,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公共服务、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的便民性。针对早晚高峰路口拥堵问题,中新生态城应用智慧交通、协调优化信号灯,由“车看灯通行”,变为“灯数车放行”,有效避免车流聚集;解决医院挂号难问题,健康天津APP实现全市各大医院“一键登录,统一预约”,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与国家级平台互联互通……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立足解决民生堵点、难点,一系列“智慧”尝试,让技术“跑”了起来,让民生福祉厚了起来。从经验治理到智慧治理,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如一,向群众传递的是治理暖意。

  智慧城市不是概念、噱头,而是代表城市发展方向。在这种新模式里,决策由“事后”向“事先预测”转变,服务向更精细化转型,隐患治理也更加超前化……适应新变化,用好智慧治理,将新技术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新驱动”,对于城市治理者是一次新的考验。用好智慧治理,就要不断地提升治理思维,创新治理的方法和策略,善于利用大数据新资源感知百姓需求,用科技智慧把治理触角延伸至社会肌体的“神经末端”,将科技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新力量。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智慧城市的探索与尝试将进一步加深、拓宽,城市治理的“智慧”力量不断得到增强,必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幸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