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探、蹲守、潜伏、拍照、加密等“谍战场景”,别以为只会在影视剧里出现,在现实中,也许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间谍。今天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天津市国家安全局结合具体案例,提示广大群众,当今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只有全民动员,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才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场硬仗中掌握主动权。

  姜某案发前任某中央国家机关副巡视员,被单位公派到联合国某环境监测部门担任负责人。一名以外交官身份为掩护的某国驻东南亚间谍人员,利用公务活动之机和姜某相识。此后,对方对姜某进行攀拉,逐步以金钱为诱饵,要求其提供信息。姜某离任回国前,境外间谍亮明身份将其策反。姜某回国后,利用工作中经常出国的便利条件,与间谍人员多次在境外秘密接头,提供涉及我国核安全领域等方面的情报信息。最终,姜某因涉嫌间谍犯罪被国家安全机关抓获,搜查时在其家中起获美元、欧元、人民币等多币种现金,折合人民币近200万元。姜某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除了利诱,还可能被威逼走上间谍之路。李某某是某边境城市国家机关副科级干部,2017年5月,李某某陪同两名中方客户赴某国考察,入关时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带离盘问,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搜查,将其手机存储内容进行复制,并询问其通讯录内联系人情况。随后,境外间谍人员以莫须有的理由强行对李某某开具行政处罚,并要求其签署为对方服务的保证书,否则不得离开。李某某回国后,第一时间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自首,如实讲述了在境外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胁迫策反的全过程,并积极配合开展宣传教育。根据《反间谍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对李某某的行为不予追究。

  此外,有些间谍行为可能是不经意而为之。某高校气象系老教授是该领域专家,在一项由某国出资的气象研究合作项目中,出资方以研究为名,要求老教授提供国内有关数据。教授自以为“科学无国界”,欣然同意。此情况被国家安全部门及时发现并制止,如该国拿到资料,将掌握我国几大中心城市气象情况,一旦发生战争,对方可据此对我发动气象战,后该高校立即停止该项目合作,老教授也深受触动,做出检讨。

  由此可见,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新时代反间谍斗争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天津作为京畿门户,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立足天津之“特”,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着力构建反奸防谍“钢铁长城”,筑牢首都政治安全的“护城河”。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有力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使命。本市专门出台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了重点单位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全覆盖”,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作为反间谍工作的主管部门,本市国家安全机关不断强化专业斗争能力,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法律权威方面贡献了力量。尤其在反奸防谍宣传方面,有关职能部门紧扣“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11·1”《反间谍法》颁布实施纪念日等节点,充分调动各级防线组织共同参与反奸防谍宣传工作。市委党校与市国家安全局联手打造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已于2019年挂牌运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培训班主体班次教学,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同时,本市不断加大对12339举报受理电话和www.12339.gov.cn举报受理平台的宣传力度,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逐年提升,为国家安全机关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