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亲”的视频火了,网友纷纷点赞,表示被感动得眼泪直流。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儿是“植物人”,一会儿是拾荒者。拍摄者发布视频称被平台违规处理限流十天,但自己发布的是段子,不是真的,目的是传播正能量。短视频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该视频涉嫌骗赞骗互动,目前已被下架,涉事账号将被减少推荐。

  三段视频,不同身份的父亲,不同也相同的寒酸悲怆场景,同一个寒门学子逆袭不忘亲恩的主题。每一个故事都孝感天地,无不令闻者伤心,听者落泪,不少网友评论说,“听到这一声哭,感到十分心酸”。但随着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不少网友发现,这女孩是同一个女孩,但是爸爸却是不同身份的爸爸。这时网友才回过味来,视频有诈,原来不是现实,而是编的演的,视频中哭得撕心裂肺的女孩在演苦情戏,众多被感动得稀里哗啦的网友上当了。面对网友的质疑与指责,拍摄者却喊冤叫屈起来:“我们拍视频就是让小孩知道,父母不容易。目的是传播正能量,这样有错吗?你们看韩剧哭得稀里哗啦的,怎么不去找他们呢?”妥妥的狡辩,观众看韩剧,事先知道是创作,只有极少数会入戏太深,分不清剧情和现实。至于所谓的目的是传播正能量,就更加可笑了,“这不是正能量,这是骗流量!”

  或许认识到用韩剧打比方,并不恰当,“正能量”的说法犯了众怒,拍摄者终于承认,“确实我们有责任,没有在这三个视频上标注清楚,还是经验欠缺。但我们做的作品都是段子,这在我们的首页上已经标注。”首页上标注,视频中不标注是段子,这也能成为开脱的理由?还有比这更雷人的理由,“在别的平台肆意传播,但这个锅最后是我们来背,我们成了‘背锅侠’。”怪别人转发蹭流量,就是不肯承认自己才是蹭流量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谁背锅,是谁甩锅,心里真的没数吗?没有在这三个视频上标注清楚,真的是经验欠缺?不愧是段子手,这个段子编的有水平。而在短视频平台上,故意模糊段子和新闻的区别,刻意编造故事的段子手很常见甚至泛滥。他们追逐社会热点和公众痛点,有的渲染悲情卖惨,有的营造温馨“正能量”,有的编造除暴安良的爽剧,让受众处于或愤怒或舒爽或感动的假故事中。正能量段子泛滥,不光浪费感情,假作真时真亦假,长此以往,消耗的是受众的爱心和耐心。

  @江苏网警针对该视频的发布表示,“希望大家能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如何做到?平台强制要求发布者注明视频属性:现实拍摄,复原拍摄,虚构拍摄,否则就亮剑。公众要擦亮眼睛,积极举报,促使段子手守住底线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