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天津市河西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嫌疑人畏罪潜逃。受当时刑事技术条件所限,案件久侦未破。“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专案组经多方工作获取嫌疑人可能逃往内蒙古的重要线索。经进一步工作,专案组发现徐某与嫌疑人体貌特征高度相似,仔细核查后将潜逃16年、早已洗白身份的嫌疑人抓获。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调集重兵强力攻坚,相继破获命案积案27起,抓获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31名,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按照部署,天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成立由刑侦牵头,法制、网安、图侦等多个警种组成的领导小组,全力开展破案攻坚。将全市划分为3个战区,建立多警种合成作战的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分区包片、包案到人、捆绑作战,实时掌握目标案件及追逃工作进展情况,动态调整警力,为推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高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持续深入各战区推动,每两周召开攻坚协调会,沟通工作情况,研判案件线索。在全市范围内梳理筛选具备侦破条件的命案积案,根据案情性质,全力开展攻坚。每周通过视频调度,通报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市局、分局两级公安机关联动,分析解决困难,主动突破瓶颈,推动攻坚行动不断深入。密切同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通力协作,就案件办理、证据认定等方面加强沟通,为案件侦办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现代刑事科学技术为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天津公安刑侦部门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强力整合资源,创新优化机制,实施“多侦合一”侦查模式,在侦破疑难案件、跨区域案件、系列案件、有影响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5月,西青区发生一起抢劫出租车杀人案件,当年由于刑事科学技术条件有限,始终未能锁定真凶。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市公安局重新调集优势警力组成专案组,围绕当年相关证据开展工作,成功抓获嫌疑人。

  从现代科技应用入手,拓展命案积案侦破路径。天津市公安局将传统技术和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充分应用到侦破命案积案中,成功检验出新证据、发现新线索,直接破获命案积案。1998年6月,宁河区一女孩在上学途中被人杀害。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专案民警连续奋战10余昼夜,对案件卷宗、物证进行重新梳理核查,成功发现案件关键物证,经检验成功锁定嫌疑人将其绳之以法。案件告破后,当地村民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从追捕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入手,扩大命案积案攻坚战果。天津市公安局在有针对性开展规劝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工作的同时,充分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拓宽缉捕渠道,成功抓获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天津公安机关瞄准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建设,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连续6年保持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目前,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已进入冲刺阶段,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警方将忠诚使命、履职尽责,持续发扬担当奉献、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坚决打赢“档案清理、目标案件、科技应用、逃犯缉捕、办案取证”五场攻坚战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