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月份开始,南京某小区连续有外卖被偷。警方调查后发现,偷外卖的是正在复习考研的大学生周某,他有据可查的偷外卖行为就有10多次。据了解,周某是某知名大学本科生,为了他的学业,家中3个兄妹都辍学了。目前,周某已被刑拘。

  上述是新闻的导语,凝练但不详实,不过,在网络碎片化阅读时代,足以成为一个微博热搜激发公众的情绪。有人唏嘘感叹周某自甘堕落自毁前程,有人却从中“看透”社会的不公和残酷,为周某惨到靠偷外卖糊口鸣不平。“要不是穷谁会这么干呢,一个大学生都穷成这样了!”看得出这是来自普通网友的朴素同情和辩护。水平和见识较高的网友则联系到《悲惨世界》里“冉阿让偷面包”的故事,或者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贫困老太偷面包的故事,大声疾呼:一个人为钱犯罪,这个人有罪;一个人为面包犯罪,这个社会有罪;一个人为尊严犯罪,世人都有罪!貌似犀利深刻的评论获得高赞,有人由此棒喝:把一个偷外卖的大学生刑拘,是所有南京人的耻辱!

  这一棒子抡得不仅让南京人发蒙,也让很多外地网友看不过去了。穷就是可以盗窃的理由?这是对穷人的污名化。很多手头不宽裕的人包括绝大多数大学生,都靠勤劳的双手合法挣钱,并没有去偷。何况大学学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可以申请贫困生补助,还有奖学金,还可以打工挣钱,为何偏偏去偷?再说,现在也不是什么“悲惨世界”,不用渲染悲情。至于有人质问偷数额不大的外卖就刑拘太严厉,请注意,认定盗窃罪不只是看盗窃金额,还看盗窃次数。周某有据可查的偷外卖行为就有10多次,对其刑拘于法有据。大学生犯法犯罪也得依法惩治,大学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最新的警方通报称,周某并不是在校大学生,已经毕业两年了,租住了环境还不错的房子,有固定收入。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其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看来,媒体赋予他大学生属性,是为了突出事件的悲催性和轰动性。而“为了他的学业,家中3个兄妹都辍学了”,若理解成周某辜负了兄妹的付出,恐怕更符合人之常情。

  话说回来,周某因多次偷外卖而自毁前程,也有令人痛惜之处,公众希望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在其认真悔改的前提下依法从宽处理,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事件还有转圜之地,有法律专家指出,不妨给予当事人一个自新的机会,公安机关可以据此撤案处理,转为行政处罚,或者,检察机关认定犯罪轻微,不提起公诉。

  结果如何,要依法论处。倒是从这一事件中,再次看出,一些网友过早站队,依据身份滥用所谓共情、同理心的危害。其实,即便狂飙正义感和同情心,想想丢失外卖的小哥可能面临的投诉甚至失业,是不是更符合人之常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