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主导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中国已领先于世界各国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作为国之重器,迎来了依靠数字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期。此次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建议,加强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建设,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要素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数字平台在降低疫情冲击方面体现出独特的优势,在物资流转、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在线办公、医疗、教育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增长迅猛。”同时,江浩然又进一步阐述了智能风控的重要性,“数据是智能风控的基因,目前智能风控已经在各个银行、互联网平台、汽车金融、保险等领域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数字化程度最高的金融领域。以智能风控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中国弯道超车,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的重要手段,为传统金融风控模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因此,江浩然在提案中建议完善智能风控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制框架,以推动智能风控健康发展。“我建议第一是要完善智能风控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应秉承的综合治理的思路,形成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行业组织、多主体参与的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宏观格局。第二应该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在监管过程中,要推进柔性监管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尊重被监管者的权利,通过协商、参与、指导、自我管理等灵活柔软的方式,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认可性和可持续性,避免出现一刀切式的监管。第三,促进智能风控行业自律。建议央行牵头成立行业自律组织,以间接监管的模式对行业实施监管,通过联合行业的头部企业以及相关机构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为规则,促进行业企业规范化运作。第四是出台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合规操作指南。在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合规操作指南的指导下,金融机构应制定相应的个人数据使用合规流程,规范日常经营活动中个人数据使用行为。同时在采购第三方数据服务时,要求数据分析机构也要符合相应的要求,促进智能风控行业运行。通过以上举措激发智能风控行业的活力,更好的服务于新基建、新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