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今晚报》报道的残疾人达人秀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些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故事也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线上传播正能量

  在本市武清区的一间单元房里,坐在轮椅上的魏瑞红正在调整手机镜头,对着话筒声情并茂进行直播。被人称为“瑞红知心姐姐”的她,在网上为一些残疾病友进行心理疏导,柔和的语调和鼓励的话语,让身处困境的人们得到了心灵的慰藉。

  谁能想象,这位“知心姐姐”其实是一位身高只有1.2米,骨折过三十余次的罕见病患者。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个易碎的“玻璃女孩”。然而面对生活的不幸,她没有消沉,也没有选择低头,而是靠着毅力闯出了一条路。本身就需要帮助的她,自学拿下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希望用好声音传递力量给那些同样需要帮助的人们。

  承担起社会责任

  今年41岁的魏瑞红被病痛折磨了多年。她出生后便查出患有成骨不全症,稍不注意就会骨折,至今已骨折三十余次。因为没有学校能够接纳她,魏瑞红在妈妈的怀抱里读完了9年义务教育的课程,而后又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即便是“玻璃女孩”,与命运抗争的她却不服输,也从不脆弱,还承担起社会责任,开始了公益之路。十年前,魏瑞红开通了“瑞红姐姐知心热线”,为残疾人提供心理疏导;六年前她创办了“太阳语”罕见病心理关怀中心,为罕见病友及其家庭提供康复救助、心理援助等服务。“虽然生命的姿态不同,但是我们爱世界的方式都是一样的,能为自己的生命之舟掌舵,就一定能拥有多彩的人生。”魏瑞红说。

  现在,魏瑞红的公益阵地开始转移到网络上,她想把这份光和热传递出去,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去拥抱美好生活。

  全力以赴大忙人

  “勇敢地生活,让梦想掷地有声。”在抖音平台上,“太阳语”中心发布的二十多条作品,已经收获了上千次点赞。昨天下午,在镜头前的魏瑞红和她的团队小伙伴又一齐出镜,通过网络连线创美残疾人就业基地,给那里的残疾人做线上培训。“晚上还要准备转天的一场直播,隔几天还要去社区做‘100个爱心公益港湾’落地的直播,还要继续录制线上的分享课程。我们这么忙,是因为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啊,让网络上也多传递出残疾人的正能量好声音。”魏瑞红言语间露出自信的笑容。

  在魏瑞红小小的办公室里,有着一股潮流和时尚的气息,桌面前还放置着当下最流行的网红打光镜和照明灯,无不体现着他们打造直播间的用心。记者得知,疫情期间,为了给罕见病病友加强心理疏导,魏瑞红已开通了线上辅导课程。前几天“太阳语”中心6岁生日时,他们的公益团队还在网上做了一场直播,当时收获了2000多点击量,虽然不是很多,但对他们来讲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直播全程为二个多小时,我们还连线了全国各地的小伙伴,整个活动气氛都非常好,很多网友在屏幕上留言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乐和自信,向你们学习,你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魏瑞红坦言,虽然过程辛苦,但得到大家的关注和点赞,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大家看到我们在镜头前是井然有序的,但事先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因为稍不注意,我们一起出镜时,摇着轮椅凑在一起就会‘打架’。为了不出现意外状况,我们一遍遍排练,对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用心,最终呈现出满意的效果。”魏瑞红表示。

  做大众爱心港湾

  “开始时不好意思出镜,总觉得自己形象不够好,是瑞红姐姐给我们打气加油,现在才渐入佳境。”“太阳语”的志愿者苗苗也是个“瓷娃娃”,她现在是个网络达人,直播、录播都是经验丰富,而且很有亲和力与感染力,圈了很多粉丝。苗苗直言不讳,自己个头才1米左右,坐着轮椅还够不到电梯按钮,这样的形象让她很自卑,但是瑞红姐姐却告诉她,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我们要做真实的自己,即便是残障人士,我们也要接触社会,让社会了解我们。现在的苗苗和团队一起出行做公益,做心理帮扶活动,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乐此不疲。

  提到苗苗的转变,魏瑞红也流露出欣慰之情。她给记者点开她们录制的最得意的几个视频,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我不认为我们有多么与众不同,我们在网上分享自己的故事也不是为了让别人看我们有多么艰难,反而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很渴望融入社会,我们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生活,我们是很幸福的,我们在用心记录美好生活,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我们的快乐和我们努力的价值。” 疫情期间,魏瑞红她们策划了“100个爱心公益港湾”落地活动,力争带动更多市民一起参与到线下的公益活动,同时她们还将在网络上继续讲好正能量故事,做大众的爱心港湾,与更多残疾人一起积极面对生活,让世界看到他们顽强蓬勃的生命力。

  今晚报记者 殷莹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