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管武钢二院重症病区的天津医疗队,在病人康复出院后,继续通过微信交流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延伸跟踪服务。“患者出院后还是我们的病人,”天津医院副院长、天津第二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副领队徐卫国表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特殊的网上问诊

  3月4日,武汉市青山区天津第二批医疗队驻地办公室内,几名医护人员早早集中在一起,为即将进行的网络问诊做好准备。

  晚8点,问诊正式开始。先是医疗组专家、天津市胸科医院李毅主任和天津市胸科医院俞绮虹主任,对冠状肺炎的发展和治疗进行讲解,之后问题开始。

  群内热情高涨,语音、文字接连不断,问题被患者们一个个抛出,又被医护们一个个解答。

  “请问康复后多久可以进行较大量的运动?请问出院后体温一直35度多,量不起来,过(倒)底好不好?”“现有医疗条件能判断出院患者是否产生新冠病毒抗体吗?”“出院时医生说病灶好转,病灶与病毒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情况下才能安心的与健康亲友直接接触?现在闭式引流总共引出350ml液体,后呼吸平稳,双肺没有明显不适感,只是左边伤口在咳嗽和深呼吸时有疼痛感。”

  通过微信群进行网络问诊并不是新鲜事,但这个名为“武钢二医院冠肺患者康复指导群”内的交流却独具特色——群内的参与者是武钢二院康复出院患者以及他们的主治医生。

  屏幕的这一方是徐卫国、李毅、俞绮虹三名医生和医疗队护士长、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姚丽组成的治疗团队,以及武钢二院的大夫们。屏幕的另一方,则是100余名武钢二院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就在不久之前,大家还在一个病区共同努力战胜疫情,现在,则通过微信方式彼此沟通。

  走到哪里都是我们的病人

  在武钢二院,伴随着医护人员们的努力,康复出院患者逐渐增多,医疗队也进入休整期。徐卫国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这些患者出院之后的情况如何掌握?

  “康复的这一部分人,他们接下来需要复诊,我们以患者为中心就得换位思考,站在他们角度来考虑问题,患者康复后都担心什么?复诊要做好哪些准备?这些问题我们比患者了解情况,更应该为他们答疑解惑。”徐卫国介绍。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有关规定,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在出院后第2周解除隔离之前在集中隔离点、第4周到出院前所在定点医疗机构复诊。第七版中则进一步明确为,建议在出院后第二周和第四周到医院随访、复诊。

  既然患者要到医院进行随访和复诊,那么医生为什么不可以主动出击了解患者康复后的情况呢?

  有了想法之后,由谁来协调呢?常年从事医院管理工作的徐卫国想到了武钢二院的一个部门。“其实并不是说需要单独建部门,每个医院都有纠风部门,平时会调查出院患者的满意度,由他们出面,将患者都组织起来,进入到同一个微信群中。”

  于是,有了这次特殊的网络问诊。按照原计划,解答可能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但最终持续了90分钟。

  “这说明患者确实有这方面的需要,比如患者问康复之后多久可以去上班?一直有基础病出院之后该怎么办?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而由我们来进行这项工作,优势在于医生了解患者在治疗期间的情况,彼此熟悉更有信任感。”

  在一个半小时时间内,根据患者的提问,医疗队将问题分门别类进行了解答,并针对患者出院后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辅导。

  “这些患者都是我们医疗队治愈的,出院前是我们的患者,出院后同样是我们的病人。”徐卫国表示。这样的延伸服务,还将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