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3日,预印本服务器和早期研究平台SSRN上发布了一篇《柳叶刀》预印本研究论文,作者团队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科、老年医学科、重症加强医疗科等多个科室。

  该论文分析了女性在新冠病毒传播中可能存在的特殊性。研究首次表明:在新冠病毒传播上,女性症状较轻,而且比男性有更长的潜伏期。团队呼吁,受医学观察的女性隔离期应超过14天。

  女性症状较轻,潜伏期更长

  研究人员认为,女性的特点可能成为影响COVID-19(新冠病毒)传播的一个关键点。

  团队发现,大多确诊病例集中在男性,而且在入住ICU的患者中更为明显。团队收集到数据的6013例患者中,大多数在今年1月1日至1月29日入院或确诊,其中男性3361例(占55.9%)。其中,共有975例进入ICU,其中573例(58.8%)为男性。这些结果或许代表着,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染COVID-19,而且感染后症状更严重。

  但值得注意的是,团队还发现,在三个时期,即1月1日之前、1月1日至1月11日以及1月12日至1月22日中,武汉男性确诊病例比例逐渐下降,分别为66.0%、59.3%和47.7%。

  与此同时,在疾病暴发最初阶段,即1月1日之前,被诊断出的患者中34.0%是女性,而到1月26日,女性所占比例逐渐上升到45.0%。

  

  ▲团队对于文献的回顾得到的患者入院时间及性别比等之间的关系

  这一特点给出的一个提示是:随着暴发持续时间的延长,新诊断出的男性比例有所下降。

  此外,研究人员在数据中发现了67例无症状感染,其中47例是女性。 这表明,女性不仅在轻中度患者中占很大比例,而且在无症状感染中也占很大比例。

  数据表明,1月20日之前入院的男性患者多于女性,但在此后女性患者则比男性患者多。文献和该医院数据都表明,女性在疫情早期入院中所占比例较低,但在疫情后期,这一比例有所上升。

  

  ▲在不同时间段的男女患者比例

  这些数据可能表明,女性不仅症状相对较轻,而且可能比男性有更长的潜伏期,这也许是因为女性天生具有比男性更强的抗病毒免疫力。前期女性没有被确诊并不意味着女性没有被感染,只是其症状较轻或无症状。

  呼吁:延长女性隔离期

  针对该现象,团队表示,普遍的解释认为,性激素和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使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受到病原体的侵害。在病毒突破免疫系统之前,人体没有任何疾病症状,这也就是潜伏期。

  女性的无症状发病和长期潜伏期无疑将对新冠病毒的传播产生重要影响。例如,被感染的女性会因无症状而与他人接触,哪怕是在主动或被动隔离结束后,她们仍可能“逃过”诊断,并造成之后的病毒传播。

  综上所述,作者认为,最终感染COVID-19的男女人数应是差不多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潜伏期长的女性患者被诊断出来,并且所以女性患者比例逐渐增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研究表明,被感染的男性病症要比女性严重得多,这些现象可能归因于女性天生具有较强的抗病毒免疫力。

  据此研究的结果,研究团队呼吁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尽快对女性采取差异化的疾控措施。例如,在筛查过程中,应该对接触史明确的女性直接进行核酸测试,无论是否有症状,受医学观察的女性隔离期也应超过14天。

  来源 |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