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有关工作。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截至3月6日,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

  01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列包车农民工行前14天和在途中无症状的,无需再隔离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介绍,按照五部委要求,乘坐“点对点”专列或包车返岗的农民工,如行前14天内和在途没有相关症状的,要尽快复工,不需要再进行隔离。

  对于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应该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及时送检排查。对于确诊和疑似病例,应该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及时处置。由此产生的诊疗费用全部由国家负担,不需要个人负担。

  • 复工包车中途严禁上下客

  包车运输复工人员如何加强防控?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

①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必须分级分区施策;

②高、中风险区域包车必须把实载率控制在50%,隔开就坐;

③确保直达,复工包车中途严禁上下客;

④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送去留观站;

⑤司乘人员必须戴口罩。

  • 农民工返岗专列实行分散就座 预留了应急隔离席位

  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铁路售票严格按照分散就座来安排。专列的务工团体的旅客,乘车前都是由各地人社部门统一安排和进行健康检查,铁路积极配合,做好乘运和服务工作。我们组织务工团体车厢上进行分散就座,途中不再办理其他旅客的上下,也按照规定预留了应急隔离的席位,以满足车上防控工作的需要。有的列车上地方政府安排了医务人员。

  02

  预计4月上旬农民工返岗运输将基本完成

  为送农民工返岗,多地推出“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服务。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推行一站直达包车业务。初步预计,到4月上旬农民工返岗运输将基本完成。

  03

  7800万农民工已返城复工,占返乡农民工总数的6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司长尚建华介绍,去年我国农民工有2.9亿人,其中有1.75亿人要跨地流动,有7500万人要跨省流动。目前,农民工返城复工正在有序推进,已经有7800万农民工返城复工,约占返乡农民工总数的60%。

  04

  国家层面未要求“点对点”返岗农民工开具健康证明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国家层面没有要求参加返岗复工“点对点”运输的农民工开具健康证明、做核酸检测,也不需要支付体温检测等费用。

  来源: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