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3月以来,天津的天气逐步回暖,让人感觉春天脚步越来越近。但冷空气又时不时带来阵阵寒意。3月6日下午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对天津今春的气象走势做出了最新预测。

  

  受赤道太平洋海温持续性的中性偏暖状态影响,预计今春及各月天津地区气温整体偏高,但月内冷暖波动较大。降水整体较常年平均略偏多,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3月降水量略偏多,4月降水量略偏少,5月降水接近常年平均略偏多。

  同时,今春天津可能发生的高影响天气主要有:春季前期冷空气活动较弱,发生持续性雾和霾的可能性较大,春季中后期可能有阶段性干旱发生,建议关注寡照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并持续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另外,春季气温起伏较大,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较多,需预防“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

  据最新气象预报,明后天,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降水过程,北方的雨雪也将增多。明天夜间天津将再迎降雨天气过程,受其影响,周六的最高气温小幅下降。而且,从趋势来看,明天将是新一轮冷空气过程的开端。

  

  在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气象局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充分发挥部门专业特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方面,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宣传、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海事等多部门建立信息发布联动机制,确保防疫信息权威发布、广泛覆盖。

  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气象服务保障,为农业部门科学决策返青浇灌、农情调度等工作提供气象依据。此外,还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及时播放春耕生产农业天气预报、春耕备耕宣传顺口溜等信息。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天津市气象局确立“定向式”精准靶向发布策略,把防疫宣传目标人群进行了细化分组,根据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布防疫信息,进而缩短发布时间、提高发布效率。

  综合 | 天津气象 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