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 29岁   银行职员

  晓庄曾拥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家庭,但厄运突至,老公在女儿5岁的时候突发心脏病死在高速公路上。目睹了这一切的晓庄精神一直处在崩溃的边缘,但上有公婆下有幼女,她不得不振作起来扛起生活的重担。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软妹子到自己可以修水管的女汉子,晓庄在学着成长的同时,女儿也步入了小学,随之而来的不光是孩子的课业,还有另外一个男人,让小庄刚刚平静的生活又起了波澜。

  看着他死在眼前 我什么都做不了

  我跟我老公是大学同学,大家都是随着毕业各奔东西,可我们却如胶似漆了。毕业后一年多吧,他就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我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时刻。那天他带我来到我们现在住的这套房子里,把一张后缀不知道有多少个零的银行卡放到我手里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我等这一天等了好久了。”我们之间没有那些浪漫的过程,都是实实在在的日子,别看后来有了女儿,他还是把我当个小女孩一样宠着。那些年真是他在挣钱养家,我就负责貌美如花,整天没心没肺的傻乐呵。

  做梦都想不到我会眼睁睁看着他死,一直以为死亡离我很遥远,但经历过才明白,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到。他出事那天我们一家人都在车上,之前一点征兆都没有,他前一秒还跟我们有说有笑的,突然就攥住了心口处的衣服,脸上的表情都拧在一起,车子顿时就失控了。我大声喊着踩刹车呀!但来不及了,车子撞在了隔离带上。那个时候我老公已经没有意识了,救护车赶到的时候,他已经走了。一条白布盖下来,从此以后的日子都变成黑白色。当时那个画面一直刻在我脑子里,无数个夜晚我都是哭喊着惊醒后睁眼到天亮,头发大把大把的掉,对孩子不闻不问还总精神恍惚,有时坐在那就自言自语跟神经病一样。家里人看到我这样都很担心,轮流来陪着我出去散心。

  老公的突然离去对我打击太大了,生活的重担又一下压到肩上,让我措手不及。以前凡事都是由老公安排好,告诉我干什么,怎么干。老公走后的那年夏天正是最热的时候,有天晚上家里突然断电了,女儿吓的在漆黑的屋里喊妈妈。我扭头看向外面,每家每户的窗子里都亮着灯,估计是家里电表没电了,可我当时完全不知道插了电卡还能有应急电。屋里又热又黑,我只能带着女儿去附近住酒店。生活里最简单的小事我都应付不来,更别说处理老公公司的事务了。草草做了善后处理,便结束了那里的一切,唯一没有遗憾的是没有亏待每一位员工。

  我婆婆因为白发人送黑发人而一病不起,公公也是唉声叹气没了之前的精神劲儿,毕竟他们就我老公一个儿子,老来丧子谁能承受,原来那个幸福美满的家顷刻间坍塌了。

  只想得到帮助 不想去暧昧

  经过这场意外,对我闺女的刺激也不小,孩子似乎一夜之间就长大,褪去了许多稚气,改掉了公主病,甚至连任性的时候都少了。随着她上小学,我的生活变得紧张忙碌起来。每天从睁开眼就跟打仗似的,一边刷牙一边煮鸡蛋。以前洗脸是用洁面仪,现在用洗脸皂随便抹一把就要赶紧跑到闺女屋里喊她起床,她从来都没有跟我在最忙碌的早晨找不痛快。连滚带爬地把孩子送进学校,再挤地铁去上班,早高峰的地铁车厢里充斥着各种味道,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很怀念以前。接孩子的时间就是家长们聚在一起开小组讨论会的时候,听听别人家都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萌萌爸爸是我们这个讨论小组的一员,他闺女跟我闺女是同桌,他又是个自来熟,知道我是他闺女同桌的妈妈,开场白就是俩孩子现在是好朋友,在学校相互有个照应多好,我连连点头说对。我和萌萌爸爸几乎每天都能碰见,自然也比跟别的家长更熟络些。有一次在临近学校门口的时候,我发现萌萌爸爸一直在四处张望,像是在等人,我就没往前凑。当他看见我站在路口时就迎了上来,问我怎么来晚了,我也没往别处想,就说不晚呀。没过几天,萌萌爸爸通过学校班级群申请加我微信好友。

  最开始私信说的都是俩孩子在学校的事,或者对对题,要不就是帮忙带个本子什么的。后来有段时间聊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情,我当时觉得自己充其量就是个树洞,对这个人也不是太了解,接触也是因为孩子们,我就尽量不怎么接话。可能每个人都有想要诉说的欲望吧,而我又是个对他来说不远不近的人,所以才会放下芥蒂把自己想要说的一股脑吐个干净。可一来二去的,萌萌爸爸跟我聊的就不光是工作和孩子了,他会装作不经意的关心我,会在出门时嘱咐我一句“天气冷了加衣服”。后来聊的多了他知道了我家庭的变故,他说以后有事他愿意帮我一起分担,不会再让我一个人扛着所有的事,他会在离我不远的地方陪着我,只要我转身就能看到他。我以为他说的这些只是客气话,没想到只要遇到天气不好,他都会主动先把我和闺女送回家,有时还会给我们准备好晚饭。转眼到了春节,大年三十那天,他给我发了个大红包,说是讨个吉利,可红包里的钱数告诉我,事情没这么简单。

  该说清楚的最好别模糊

  我承认这种帮助对我很受用,我也知道接下来会往什么方面发展,但该说的话终究是要说清楚的。那天是个周末,做晚饭洗菜的时候水管突然爆了,就跟喷泉一样的水柱直接喷到屋顶上。我想先拿毛巾堵住裂口,压根儿就堵不住,厨房淹了,还把自己从头到脚淋了一身的水。因为怕卖装修材料的店关门,啥都顾不上弄,赶快出门买新水管。萌萌的爸爸一直在断断续续地用手机跟我聊着天,还把他做的晚饭给我晒图,摸了两下咕咕叫的肚子,随口就说了句还真有点饿了。回到家就低头钻进橱柜下面按照售货师傅的指导换起了水管,手机就被我随手扔在了一边。以前我只会站在门口递个工具,现在我不光会修水管,换节能灯的镇流器,还会看着图纸自己组装家具。换好水管又收拾被喷溅到各处的水,着急忙慌的就滑倒了,撑着水台起来的时候发现把腰扭了。这时门口有人敲门,我还心想谁来的这么是时候,开门一看就懵了,“你怎么来了?”萌萌爸爸也傻了,“外面也没下雨,咋把自己弄成个落汤鸡”。说着就往屋里走,可我就一直杵在门口没动,当时腰就像折了一样疼。

  把门关上,扶着墙慢慢向屋里挪动,想着赶紧把湿衣服换掉,顺便贴上膏药,不能让自己生病发烧,否则女儿就没人接送了。萌萌爸爸看着我的样子发现了不对劲,“遇到什么事儿了”,我在屋里忍着腰疼换了衣服来到客厅,才跟他说了爆水管的事,擦地的时候还摔倒了,想想真是够倒霉的。那天是他带我去的医院,交费、取报告什么的一通忙活,然后又送我回来。我除了三句话不离谢谢以外,别的什么情绪都没有传递。我已不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了,萌萌爸爸对我看似不经意的照顾暗含着什么我能读懂,但作为一个母亲,深知一个健全的家庭对于孩子一生的影响有多大,亲手毁了一个孩子的幸福童年,我做不到。

  那天在我家楼下,我说以后除了孩子们之间必要的沟通,还是不要有过多的私交吧,这样对孩子们更好。原本我还想说的更直白点,但又觉得不能用自己的解读来曲解别人对我的帮助。回到家里透过窗帘看着那辆熟悉的车渐行渐远,我想明白了,即使我走不出老公去世的阴影,即便我一个人能扛起家中的大小事物,隐忍和我所坚持的东西只会让自己更加的疲累,生活还是需要有个人跟我一起分担和分享,但必须是一个对的人。

  现场闪回:

  魏然:看来你已经做好接纳另一个人的准备了。

  晓庄:是的,经过这件事让我看明白生活并没有自己认为的那么简单。

  魏然:如果未来的生活跟之前的婚姻不一样呢?

  晓庄:不会有人像我老公那样的,而且现在的我已经足够强大。

  魏然:虽然现在还是你一个人在支撑,但看到你的自信与走出阴郁的开阔时,真为你高兴。

  晓庄:其实我也要感谢萌萌爸爸的出现,他是在用另一种方式让我明白并冲破屏障的。

  一期一会

  或许晓庄一直的坚持是源于还没遇到那个对的人,在经历了那段刻骨铭心的生死时刻后,她想要的无非就是能跟一个人平平安安的走完一辈子。恐惧变故,让她变得更清醒,能拒绝就在手边的温暖对于一个缺爱的人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她在很努力地让自己变成一个生活的强者。

  在铸错前及时刹车最重要,偶然的心动不过是过路的情感。受过伤的人更懂得伤的痛,冷静的拒绝暧昧,是善良也是理智。人生中至暗的时刻,随时都会涌现,打你个措手不及,保持在逆境中灵魂不堕落,才是一条向光而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