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这个伏天,满满的40天,津城经历了先烤后蒸,虽然台风雨只影响了一次,但是今年中伏的降雨量却是近10年中最多的。入伏之前高温就先来报到了,中伏经历高温日数最多,但是高温有前劲没后劲,耐力并不持久。天津市气候中心盘点数据表明,今年津城的伏天,经历了9个高温日,在近10年的伏天中算中等,温度没有去年伏天高,与其他城市相比,也算不上小火炉,只是降水略偏多。

  与其他高温城市比 天津不算“小火炉”

  今年“三伏”从7月12日至8月20日共40天,以天津市区为例,“三伏”期间平均气温为28.4℃,在近十年“三伏”中居中,但比去年偏低1.4℃;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9天,最高气温为37.8℃,出现在“头伏”的最后一天。

  “三伏”中,各伏的平均气温分别为28.5℃、29.3℃和26.4℃,均低于去年同期;最热的是“中伏”,平均气温在近十年“中伏”中排第三高,35℃及以上的高温日数达8天,为近十年最多,特别是“中伏”的前6天连续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日,且空气湿度较大,使人感觉酷热难耐。

  据了解,今年三伏期间,我国中东部高温日数普遍偏多,尤其是江南大部,属于后期发力型选手,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5-10天,局地偏多10天以上。

  中伏台风雨影响一次 雨水是近10年最多

  今年“三伏”期间,市区降雨总量为324.1毫米,在近十年中为第四多雨年份。其中,“中伏”的降雨量超过250毫米,为近十年中最多。造成“中伏”多雨的原因主要是该时段天津正处于“7下8上”的盛汛期,副热带高压的季节性北跳带来了充沛的水汽,“中伏”的头十天出现了两次全市范围的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过程;而后十天随着北方冷空气的逐渐活跃,全市雷阵雨天气异常频繁,只有3日和8日出现短暂停歇,市区的累积雨量超过130毫米。

  去年“三伏”期间,共有3个台风北上,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市,数量之多、影响之大历史罕见,而今年只有一个北上台风进入渤海,即9号台风“利奇马”,受其外围云系影响,“末伏”的头两天,本市出现了大到暴雨,其后至伏天结束,本市再无明显降雨天气。

  北方“秋老虎”没脾气 高温天气逐渐减少

  眼下的北方,暑热渐行渐远。北方的“秋老虎”渐渐没了“脾气”,今后一段时间,高温天气将逐渐销声匿迹。从气候上来看,北方大部地区在出伏之后,35℃以上高温天气消失难觅,与高温“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虽然出伏以后,天津经历了持续晴晒的几天,但是32℃的气温并不能算是高温。况且昨天,津城天空转为阴天,云层加厚,午后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分散性阵雨。14时,津城户外气温27℃上下,只是湿度有些大,空气湿度达到63%。

  从未来几天看,27日一直到这个周末,最高气温均在29℃至31℃之间,北风来访,“秋老虎”更是难觅踪影。

  8月27日,晴,西北风3-4级,气温22℃至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