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西语,38岁

  婚后生活平静如水,有时候她也会觉得少了一些涟漪。老公努力赚钱养家,也很顾家,就是陪孩子的时间有限,对她的关注与关心也不再像从前般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她偶有失落,不知道这是婚姻的常态,还是自己要求太高、过于敏感。工作中,她结识了一个比自己小十几岁的男生,没想到共事几次之后,男生开始对她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不可否认,男生的一片痴情让她感觉自己一下子年轻了,也自信了。但是,她告诫自己,绝对不能越雷池一步。被她几番拒绝之后,男生伤心告别,远走异国他乡。她的心情五味杂陈,不过很庆幸,在婚姻的倦怠期,面对外面的诱惑,她没有迷失自己。

  1 婚姻美中不足 我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今年是我们结婚十周年,快到纪念日的时候,我问他打算怎么庆祝。他一边对着电脑打游戏,一边头也不抬地说,听你的老婆,你想买什么?我沉吟了一会儿,也没什么想买的,要不就那天下班一起吃个饭吧。他对着电脑点了点头。看他心不在焉的样子,感觉自己就像空气,于是我退出了房间。他平时工作忙,难得闲下来打会儿游戏,这些我都能理解,不过想想他敷衍的样子,还是觉得心里不舒服。我不知道自己这样算不算矫情,好多人都认为,女人到了40岁左右的年纪,对婚姻就没必要这么敏感了。我觉得说法不对,不管多大年龄,女人都不能降低对伴侣的标准,如果自己都不拿自己当回事儿,谁还会爱你呢?

  在外人看来,我们家的日子过得不错。老公努力养家也知道顾家,不过就是因为工作忙,陪孩子的时间少了一些。我对这个也不是没有过抱怨,但是抱怨归抱怨,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应该尽到的责任,我责无旁贷。最让我怅然若失的,是老公对我的态度。倒不是他不爱我了对我不好了,而是不够爱我,不够好了。我换了个新发型,他甚至好几天都没发现。我穿什么衣服,胖了瘦了,他也无所谓,还美其名曰我什么样子他都喜欢。有时候明明看出来我不开心了,也不问,实在躲不过去了就来一句,你又怎么了?听着就不耐烦。一来二去,我也懒得和他讲,懒得和他吵了。我的这些烦恼,闺蜜听完,回复永远都是一样的,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我不否认自己的物质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是我的感情生活呢?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他上一次说爱我,我已经忘了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2 小十几岁的合作伙伴 竟然向我表白

  老公的工作忙,经常出差,相对我的工作就轻松了很多,不用打卡坐班,平时合作的客户也都认识很多年了,所有事情基本上都是轻车熟路。年初的时候,单位新来了一个小伙子,看上去也就20岁出头儿,我以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后来才知道,他今年26岁,是从原单位借调过来的。领导把他分到了我这个部门,我们的接触就多了起来,不过也仅限于工作上的。他能力很强,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思维也很活跃,总能想出很多特别有创意的新点子。他加入之后,客户的满意度确实增加了不少,让我的工作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后来发生的一些变化,开始让我感觉不对劲了。我们部门有一个群,平时工作上的事情都在群里说,可是他三番五次提出要加我微信。他只是借调,还得回原单位,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可是禁不住他软磨硬泡,只好加了。从最开始的打个招呼问声好,到约饭约唱歌约旅行,我只答应和他吃了一次饭。因为那次实在是没办法拒绝,他刚刚帮我处理了一件棘手的工作。我们两个单独吃完这次饭之后,不知道他是不是误会我默许了什么,居然向我表白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比我小了十几岁,怎么会对我产生爱意?那些让人耳红心跳的话,那种深情凝望的眼神,有个人随时随地念着你的感觉,真的是久违了。我问他为什么是我?我以为他会抛出那个老套的说辞,喜欢成熟女人,不介意年龄之类的话。没想到他说,他觉得我身上没有这个年龄的暮气,对他而言有一种温柔的力量。听了这样的夸赞,又出自一个年轻有为的帅哥之口,说实话,在某个瞬间,我心动了。

  3 果断地拒绝他之后 我长舒了一口气

  虽然我从一开始就向他表明了我的态度,我有老公有孩子,不可能接受这份感情,何况两个人之间有如此大的年龄差距。但是,他不仅不肯放弃,还越发疯狂,几乎每天都会对我说一大堆情话,恨不得帮我处理所有工作上的事情,分享我所有的喜怒哀乐。这种被人热烈地爱慕着的感觉,的确让人着迷,我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心态也比从前自信了很多。那段时间,我整个人精神焕发,每天上班的时候元气满满,好像拥有了无限的动力和可能。不过我心里很清楚,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出现,他的追求。长此下去,很危险。既然我无法保证自己不会越陷越深,就要快刀斩乱麻,拖泥带水、欲说还休,在这种事情上,在这个时候,最要不得,也最致命。

  我的决绝和坚持,终于止住了他的脚步。还没有到借调结束的时间,他就表示要出国了。同事们都很诧异,本来以为他这么拼命是想留下的,怎么会突然出国呢?只有我,知道个中原因。他走的时候,我没有送他,我不想给他留下任何幻想,否则就是对他的不负责任。我也不想给自己制造任何机会,否则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是对家庭对婚姻的不尊重。他走之后,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了,我也终于能平静地把它说出来了。好像一个旁观者说别人的故事一样,没有那么多的感情色彩。就当他是个过客吧,就当这是段插曲吧。经历之后,我感觉自己成长了,成熟了,对婚姻也有了新的感悟。爱情不可能永远新鲜,但是忠诚理应如初。日子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看着忙碌的老公和可爱的孩子,我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安宁、从容。

  [来言·去语]

  舒阳:分开之后你们联系过吗?

  西语:分开这个词儿其实不太准确,我们没有在一起过,也就谈不上分开了。他上飞机之前给我发过语音,说以后常联系,他不会忘记我,希望我也不要忘记他。我听得出来,他是哭着说的。不过我没有回复他。后来他又给我发了几次微信,为了避免尴尬和麻烦,我就把他从好友里删除了。

  舒阳:从始至终,你处理得都很得体。可能在他看来有些绝情,不过这时候不绝情,就容易出险情。

  西语:我只是不想给自己和家人造成困扰,带来痛苦。不过我也会在心里说一句,谢谢他对我的欣赏和爱慕。

  舒阳:既然事情已经悄无声息地结束了,我其实也不想破坏你心中所谓的美好。只不过,明知你有家庭,还任性表白,在你明确拒绝之后,还不肯止步。这是真的在乎你看重你吗?

  [舒阳随感·保持清醒]

  身处美中不足的婚姻中,面对婚外诱惑,能够悬崖勒马,的确是值得庆幸和肯定的事情。在这个时候,进一步万丈深渊,退一步海阔天空。为什么婚外诱惑如此勾魂摄魄,让人欲罢不能,根源还在婚内。婚内多一分用心与平和,婚外就少一分欲望和盲目。感觉婚姻出了问题,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自查自纠。而破罐破摔,向外寻欢,无疑是最差的选项,结果必定是两败俱伤。

  之所以叫诱惑,是因为很容易给当事人造成错觉,好像终于等来了真爱。其实仔细想想便可知,明知你身心均有所属,还执意示爱,这样置你的尊严和感受于不顾的人,怎可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