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四位火炬手之一,也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房刚,是曾获得两届世界特奥冠军的天津运动员,也是本届特奥会的参赛选手。当他回到位于滨海新区的酒店,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专访。

  25日晚11时,房刚从开幕式现场回到下榻的酒店。等候在酒店大堂多时的滨海新区组委会和轮滑竞委会负责人上前迎接并送上鲜花和礼物,向他表示祝贺。谈到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跟其他三位火炬手共同点燃主火炬塔时的感受,房刚说直到回到酒店内心依然兴奋不已。“今年5月,我接到入选区级火炬手的通知,这是继2017年全运会后第二次入选区级火炬手。开幕式前得知自己是主场最后一棒火炬手,感觉特别惊讶和荣幸。”房刚告诉记者,作为天津本地特奥运动员,能成为天津承办的特奥会开幕式火炬传递最后一棒,觉得非常自豪。

  在开幕式现场,最后一棒火炬传递距离约百余米,房刚踏出的每一步都坚定而有力。从开始接触特奥会轮滑项目以来,从2004年接触16年间,房刚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近20多次,取得过两届世界特奥会冠军。作为先天性无汗症患者,房刚的冠军之路背后,需要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训练过程中的伤痛都是家常便饭。最大的困难是我怕热,夏天训练皮肤不出汗,只能不停地淋水给身体降温。”房刚说,练速滑就意味着必须面对不断地跌倒、爬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勇敢地向前冲。

  房刚告诉记者,能在主场参赛,感觉很激动。他小时候曾经跟家人来过新区,对新区有很深的印象。这次来新区参加比赛,得到组委会和竞委会在安全方面和生活方面事无巨细的关心和照顾,尤其是组委会对运动员的接待工作特别专业细致,让他感觉非常温暖,希望特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运动员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本届特奥会,房刚报名参加了6个比赛项目,27日将参加项目预选赛,决赛在29日、30日、31日举行。前期在新区轮滑项目比赛场地测试时,房刚的百米速滑成绩为10秒04。比2007年在世界特奥会夺冠时的成绩快了3秒多。房刚说,比赛时自己会尽全力往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