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小周 31岁某研究所科技人员

  摄影:栾栾PHOTO

  1 想私奔却顾忌后果

  这些天,每天夜里我都想:我一定要走。可是,一起来,看到我妈,我就又犹豫。看他给我忙前忙后的,也觉得她怪不容易的。我一时冲动做的决定,一定会伤害她,我这么大人了,这样做也不孝顺。但是,现在我的幸福已经被我这满心是“爱”的老母亲给断送了,我是真的又难受又不知所措。我告诉自己应该快一点离我妈远一点,可又担心我妈承受不了。

  我特别想私奔,我说的私奔可能真的太“私”了,因为就是“奔”,估计也是我一个人。我约了我的女友,可人家没答应,人家放着好好在家的日子不过,干嘛和我走啊。我也已经预料到了,我要真是一走,我妈要么是一路追踪,要么她得大病一场,反正最后还是得把我揪回来。可我不走,却真的是看不到未来。

  我的女友,实际上都算我前女友了,人家已经说了和我分手,这也是我妈给搅和散的。从我交女朋友开始,她都已经成功地把所有的搅和散了。在她眼里,没有“合适我”的女孩子,她有她的标准。她告诉我了:“现在咱这样的男孩子不愁没女朋友,咱得找好的。”我觉得,从我身边走了的女孩,都是很好的。

  2 我不愿做“妈宝男” 

  我的“历任”女友,和我分手时都说是不愿和妈宝男过一辈子。包括这次刚刚分手的她。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女孩子,不是说她长得漂亮,是因为她性格特别好,乐观、坚强,工作努力。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特别轻松愉快,因为她随和、大方,兴趣爱好又多,还会做家务。我不是想让人家伺候我,是我们俩可以一起买菜、做饭、打游戏、听相声……让我能从紧张的工作中得以缓解。

  因为我有过好几次“沉痛教训”,所以,和这个女朋友从交往开始,就没敢对我妈说。我知道在她眼里,所有的女孩子条件“都不行”,只要一和她说,她一定能挑出一堆毛病来。更不要说见家长,要是一见,她准180个不乐意,而且,她那嘴,什么都说,当着人家的面儿,就能给人家下不来台。为这个,好几个女孩掉过眼泪。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对不起人家。我们交往近一年的时间,我都没“暴露”。我原来想的是,只要我们先有了感情基础,后边我妈再怎么反对,对方会和我一起坚持,大不了我什么也不要家里的,搬出去和心爱的人结婚。我知道,现在的女朋友根本不看重什么物质之类,我们会幸福地在一起。

  谁知道,我最后还是提前“暴露”了。我低估了我妈妈的能力,她居然“跟踪”我。我真是服了,想当年,我上高中时,她就这么干过,后来在校门口拦着和我一起上学的女同学,又是批评又是挖苦。女孩子哭了一整天,后来再也不理我了。可我现在都是而立之年的人了,她居然还能这么干。当然,这次倒是没有当众数落人家,而是回来后先审我,问为什么背着她交女朋友。我特别无语,我30多岁了,还得被老妈这么问。之后,又是那一套——这姑娘长相不行,个头儿也矮啊,才到你哪儿。她什么学历?干什么的?月工资多少?家里爸妈都是干什么的……就她这么没完没了地问,我一个也没回答,因为我知道,每回答一个,她都是不满意。我不愿意她品评我喜欢的女孩子,只能告诉她:“这是我喜欢的人,是我要和人家过日子,您不用管。”

  我真是服了我妈,她居然能通过各种方式得知我女朋友所有的信息,之后,回来就和我闹——她就是个本科啊,多少硕士、博士咱都没有同意呢。工作也就那么回事儿,多少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咱都放弃了。还有啊,最关键的,她单亲家庭啊,你知道单亲家庭对孩子有多大影响吗?我和我妈据理力争,特别是最后她说人家是单亲家庭,我向来特别反对这种歧视,人家是单亲家庭,照样把女儿培养得这么好,人家女孩子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因为她把我说急了,我想都没想就说了句:“您倒不是单亲家庭的呢,您心理和思维问题可不少。”我这一说,她就又哭又闹。

  我原来的主意就是,不论她怎么闹,我就坚持我的原则,我会忠于爱情,最多到最后“离家出走”。可是,我万万没想到,我妈能到我女朋友的单位去找她。后来,我女朋友就找我谈了一次,提出了分手。人家的理由是:其实我什么都可以忍,阿姨怎么挑剔我,我都能理解,但我不能允许阿姨质疑我的家庭教育,也不能容忍她看不起我妈妈。我们没法选择命运中的一些安排,但我们可以选择有尊严。

  我的女朋友很坚强,她没有像以前一些女友一样哭,或者是骂我一顿,或者是讽刺我等等,她淡定而坚决,不论我怎么表白,怎么恳求,她不肯再和我继续了。她也说:“你其实不算是妈宝男,我知道你也很想从那个奶瓶子里冲出来,可是,真的,你力量不够。”

  不论我想怎么努力,女朋友坚决地转身走了。这次对我打击太大了,这是我真心喜欢的女孩子。就这样,又让我妈给赶走了。我不想当巨婴,不想当妈宝男,但我女朋友说得对,我挣脱不了。

  3 这种母爱让人窒息

  作为儿子,我不能说自己的妈妈不好,她为我付出太多,我是得感激。但这种过度的母爱太可怕了。她太拿我当回事,把我当成她的成功作品。我从小就没朋友,甚至于亲戚中的小朋友都不喜欢我。因为我妈永远骄傲地认为:我是天下最好的孩子,别的孩子都得和我学。而我的没朋友,和她自己在亲友间不太受欢迎,她自己归结为“他们是嫉妒”。

  从我大学时找第一个女朋友,到这一次,我觉得她一次次伤的不仅是一个个优秀女孩子的心,也是我的心。在她眼里,所有的女孩子都“一般”。她会让亲友给我介绍女朋友,她也去相亲会或是相亲角。我很公平地说,她做这些的目的,真的只是满足她骄傲的心态。她在要求亲友给我介绍女朋友之后,永远会搭上一句:“其实我们不急,我们这个条件的男孩子,婚恋市场上太少了。”只要有大型的亲友聚会,她就会说:“我们儿子的资料不敢往相亲会上放,一贴出来,我就被围上了,几十个女孩子的家长揪着我问啊,女孩子们条件都可好了。”真的,就是因为她这样,我近三四年都不出席任何亲友家的聚会。

  只要我一有交往的女朋友,她马上出来反对,学历高的,说人家不懂生活,娶媳妇为过日子;学历低的,说人家文化水平不够;家庭条件好的,说是富养出来的公主性格不好;经济水平普通的,说是小家子气,没见过世面……我不知道她的理由怎么会那么多。我真的不想当妈宝男,我怕这样的母爱。

  我现在是真的想走,想独立,可我一走,工作不要了,家不要了,之后不知道会闹成怎样的翻天覆地。

  情景再现:魏然:“很多事情不是一走就能了之的。”

  小周:“是啊,我也知道,我就是孙悟空,我妈也得是如来佛。何况,我还不是孙悟空。”

  魏然:“想从奶瓶子里出来,就坚决一点,就算在一个城市里,自己想办法去独立,不是做不到,要的是决心和力量。”

  小周:“我就是怕她闹啊,我和我爸都已成了习惯性的忍耐者。”

  魏然:“妈宝男要断奶,而妈宝男的妈妈更要断奶,断奶的过程中,双方都不会好受。”

  小周:“我不想说自己的妈妈不好,每个妈妈都是百分之五百的付出,可我真的太累了,太累了。”

  魏然道来:

  孩子都是自己的好,这个心理很多家长都有。可是,自己的孩子再好,也不是贬低别人家孩子的资本。这些年,婚恋市场上的鄙视链就是让一些特别骄傲的妈妈们给“接”起来的,妈妈们总认为自己家的孩子“奇货可居”,特别是再加上有人“唱衰”大龄优秀女孩子,更让一些有儿子的妈妈有了心理优势。但是,妈妈们一定得知道一个真理:将来要过日子的是你儿子,你的标准,未必是他幸福的基础。再有,优秀的女生是很多,但也并不是随便等你挑的。女生越优秀,越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越优秀的女孩,越不会接受无端的评判和挑选。挟儿女“待价而沽”的家长,不仅仅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同样是对自己孩子的最大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