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根据查验指令对一批出口自行车零件实施人工查验,查验过程中发现实际出口商品涉及鞍座、车闸等自行车配件多种,虽然包装规范、完整,但其中20000件链条的包装盒上使用了“飞鸽”标识,这引起了查验关员的注意。

  “实货中的这些链条使用了‘飞鸽’标识,但在查询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我们发现该批货物的出口商并未获得该相关权利人的许可,侵权嫌疑极大。”新港海关查验关员说。后经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确认,该批货物并非该公司生产,属于侵权商品。目前,飞鸽集团已向天津海关提出保护申请,要求海关查扣该批自行车链条。这是海关总署7月1日启动“龙腾行动2019”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以来天津海关查获的首批侵权商品。

  据了解,“龙腾行动2019”将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有效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的违法行为。天津海关已连续3年开展此项专项行动。近年来,天津海关持续加大在进出口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侵权商品“零容忍”。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天津海关共立案调查侵权案件31起,涉案侵权商品24.2万件,价值人民币244.6万元,涉及商品包括太阳能板、运动鞋、名牌包包、儿童玩具、车用减震器、马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