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位于天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日进入了临床医学“国家队”序列,目前天津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总数达到3家,仅次于北京、上海,与湖南、浙江并列全国第三。

  继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被认定为“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后,根据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药监局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认定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通知》,位于天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分别被认定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截至目前,国家已分四批共布局建设了50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其中,“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组织开展多中心循证医学研究和转化研究、完善血液病样本资源库和临床研究数据库,制定血液病临床诊疗指南和专家诊疗共识。“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建立覆盖全国的协同创新网络,开展针灸干预中风病、高血压、血管性认知障碍和肿瘤放化疗毒副反应等重大疾病的临床循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