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瑞子,33岁,女儿半岁。初为人母,瑞子和很多妈妈一样,想把最好的都给孩子。与其他新手妈妈不太一样的是,瑞子下定决心,坚决不做自己母亲那样的妈妈。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瑞子都有深深的不安全感,而这种感觉是妈妈带来的。上高中的时候,班里有一个男同学喜欢瑞子,她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便告诉了妈妈。谁知妈妈竟然劈头盖脸地把瑞子骂了一顿,肯定是她有不检点的地方,才让男孩子有非分之想。大学刚毕业那一年,有一次坐公交,瑞子遇到一个男人骚扰她,她选择了报警。妈妈知道以后,先是说这种丑事根本就不应该报警,然后还怪瑞子穿得太暴露才引来色狼。这两件事中妈妈的态度,让瑞子一度对男人非常反感,连带着对爱情也很抗拒,甚至以为这辈子都要一个人了。幸运的是,瑞子后来遇到了现在的老公,老公的爱慢慢地治愈了她的心事。所以瑞子发誓,一定不能让女儿经历自己曾经的痛。

  高中男生喜欢我 我被妈妈骂不检点

  明天就高考了,让我想起自己高三那一年的经历。虽然最后考取了满意的大学,但是那一年我过得非常不开心。高二期末考试之后,班里的一个男同学向我表白了。这是第一次有男生说喜欢我,他还是我们班好多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其实我也是有一点点喜欢他的,不过我知道自己各方面都不是很出众,而他不一样,不仅长得阳光帅气,学习还很优秀。他说自己是情不自禁,明明知道马上就要高三了,就要备战高考了,不能分心,却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心。他还说从高一入学就喜欢我了,只是一直不敢开口。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复他,心里像有只小鹿在乱撞。

  我只能跟妈妈说,希望她可以帮到我。从小到大我都很乖,特别听爸爸妈妈的话,尤其是我妈。我妈比较强势,在家里从来说一不二。另外,我感觉我妈不像个女人,不是说她不照顾家,相反她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我爸什么心都不用操。我的意思是我妈不是很注意自己的形象,我没见过她留长发,更别提烫发染发了,万年不变的短发,还从来不换发型,稍微长一些就剪掉。我没见过她化妆,没见过她穿高跟鞋,裙子也很少穿……知道了我的心事以后,我妈竟然劈头盖脸臭骂了我一顿,一口咬定是我在学校不检点,不好好学习净想着搞对象,所以男生才会对我想入非非。在我妈的认知里,男生向我表白,就是有非分之想。我妈骂得很难听,我哭着哭着就听不清了。但是有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清楚,怎么那小子不给别的女生递纸条,偏给你呢?还不是觉得你轻浮好上手。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应该讲的话吗?都说情窦初开是美好的,于我却伴随着强烈的羞愧和自责,觉得被表白是一件很见不得人的事情。

  我遭遇公交色狼 妈妈却怪我穿太少

  这件事情最后只能不了了之,我保证不再和那个男生说一句话,否则我妈真的会去找学校告状,或者找男生家长理论。高三那一整年,我都闷闷不乐,不是因为错失初恋,而是难过妈妈对我的态度。在她眼里,她的女儿竟然这样不堪,这样不值得被爱。我日夜苦读,妈妈日夜陪伴,也很辛苦。可是每每想到她曾经那样口不择言地骂我,我就浑身紧张。我甚至不敢和班里的男生说话了,我生怕自己真的像妈妈说的那样不是一个好女孩儿了。这种情绪一直困扰着我,即便上了大学,也不知道应该如何与男生相处。大二的时候,一个师哥托闺蜜带话,说想和我交往。其实之前我们是一个社团的,经常在一起活动,他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直接把他从微信上拉黑了,也退出了那个社团。到现在闺蜜都觉得奇怪,就算我不愿意和那个师哥谈恋爱,也不至于如此啊。

  没有人知道我心里的痛。参加工作不久,我又遇到了一件事,再一次强行被我妈“定了性”。也是夏天,在公交车上,一个三四十岁的男人拼命挤我,还用手摸我的胳膊。车上好多人都看见了,在司机和乘客的帮助下,我报了警,那个人受到了惩罚。可是回到家,我却要接受我妈的惩罚。她质问我为什么要报警,这么丢人的事情还怕别人不知道吗?自己躲开或者提前下车不就可以了吗?我遇到了色狼,却成了我做了丢人的事情。更让我难受的还在后面,和高中那件事情一样,我妈的逻辑还是我犯错在先,衣着太暴露,才引来流氓。甚至给我致命一击的话都如出一辙,怎么车上那么多女的,他不骚扰别人,就冲你下手呢?还不是因为你穿得太少。当时的我,已经欲哭无泪了。

  面对女儿 我不会再犯妈妈犯过的错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坐过公交车,也刻意穿得保守一些。其实我知道不是我的问题,可是一想到妈妈当时质问我的样子,我就不自在。加上高中那件事的影响,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封闭自己,我讨厌异性,更不愿意谈恋爱。遇到自己喜欢的,或者喜欢自己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逃避,因为我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异性才算得体,才能避免被别人轻视。可是我工作以后,妈妈就开始不停催婚。前一秒还在严禁我早恋,后一秒就担心我成为剩女。这种转换的速度,我根本就接受不了。我拒绝相亲,我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根本不知道我在想什么。我也不会再像高中时那么单纯,凡事都和她说了,因为她根本不考虑我的感受,根本不尊重我。就这样蹉跎了几年,我们母女之间本来就脆弱的关系,因为我不恋爱不结婚,变得更加不堪一击,经常没说两句话就继续不下去了。我妈一直说一直说,而我,已经什么都听不进去了。我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一个人也能过下去。我一直在找房子,就算单身,也要赶紧搬出去住,离开这个家。

  直到遇见我老公,我慢慢地被他治愈了,他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尊重,帮我打开了心结。半年前,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前几天,女儿刚刚度过自己的第一个儿童节,看着她美美的小模样和天使般的笑容,我突然感觉自己眼眶湿润了。老公问我怎么了,我冲他笑了笑,什么也没说。那一瞬间,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做妈妈那样的母亲,不管女儿今后有什么心事,都要细细聆听,学会理解和接纳,给她满满的正能量,让她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快乐自信、笑着前行。我不会让女儿再经历我曾经的痛。

  [来言·去语]

  舒阳:你能从那两件事中走出来,收获现在的幸福,真替你高兴。

  瑞子:如果没有我妈“推波助澜”,那两件事不会带给我这么大的负能量。

  舒阳:她处理的方式方法,还有使用的语言,的确伤人。

  瑞子:我妈平时说话没有这么难听。

  舒阳:暂且理解为,爱之深责之切吧。

  瑞子:我也深爱着我的女儿,可是我绝对不会像我妈妈一样。

  舒阳:现在和妈妈的关系怎么样了?

  瑞子:在往好处走吧,毕竟不生活在一起了。

  舒阳:无论如何,妈妈肯定也会为你现在的日子高兴的。

  瑞子:女儿出生以后,我妈提出帮我带,我没答应。我很清楚自己担心什么,我妈却不明所以。看得出来,她根本不知道曾经带给我多大的痛苦。

  舒阳:事情已经过去了,母女之间互相都多多理解吧。

  舒阳随感·尊重:这样的母亲,肯定还有。可是能说她们不爱自己的孩子吗?也不能。只是她们不知道,爱的前提,是尊重。如果父母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来指责孩子、管理孩子,那么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现在经常有一种说法,就是小朋友的父母最好能俯下身来、以平视的角度和孩子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自己是平等的,是没有居高临下的,那样孩子更容易接受。孩子大了也是一样,来自于父母的尊重、理解和认可,能消减很多不必要的说教和打骂。当孩子觉察到父母怀着一颗同理心,在设身处地地为自己着想的时候,有些看似解不开的结,也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