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小伙伴们注意啦!

  4月30日,陪伴我们30年的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1角硬币……结束集中兑换,正式与市民说“再见”。

  不舍归不舍,如果市民手中的第四套人民币没来得及兑换要怎么办呢?5月1日起,天津辖区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后续兑换工作由规定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不再兑换。

  天津具体办理兑换业务营业网点为:

  残损币应尽快兑换

  其实,从去年传出第四套人民币将停止流通的消息后,不少市民就准备着手收藏。

  普通家庭零散的几张第四套人民币并没有收藏价值。现在,有些不法商家为了蹭热度,市场上出现个别旧票翻新、低质高卖,甚至残次票修补的现象,市民一定要特别提防,以免买到手后价值大打折扣。

  另外,对于所有以银行将会高价回收为幌子,推销停止流通的人民币的,更不要轻易相信。

  市民手里如果还有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部分券别,尤其是品相不佳、收藏价值较低的残损币,尽快到银行去兑换。

  人民币为何要推陈出新

  不少市民疑惑:人民币为何需要推陈出新?第四套人民币用的好好的,为嘛要停掉?

  收藏界人士表示,第四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逾30年,其防伪技术也还停留在多年前,明显落后于社会经济需要。在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慢慢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流通量仅占人民币流通量不足1%,并且绝大部分已经残损或处于沉淀状态。同时,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长期并行流通,增加了公众识别和人民币管理难度,不利于人民币流通。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宣布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停止流通。

  一大波新人民币即将发行

  4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与旧版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调整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

  再见,第四套人民币!你好,第五套人民币!

  综合: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杭州交通918 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