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河东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河东万达广场开展了“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清整散乱在公交站、商场门口的共享单车,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和实施。

  “大姐,您使用后的小黄车不能停放在马路上,这样不仅影响交通,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咱既要方便自己,又要注意按规定停放,这次我帮您推上去,下次请您把车放好。”一位正在赶公交车的乘客,一面举手表示歉意,一面上了公交车。

  上杭路街道万达广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一般骑过来都是赶公交车,平时对停放共享单车没有特别注意,用完以后就随处停下来。对今天志愿者的劝阻,市民多数表示抱歉和理解,并意识到自己之前的行为有些不文明。”

  现场一位把小朋友放在共享单车车筐里推行的行人,在接受志愿者的劝阻后表示:其实这次《条例》宣传的力度很大,连孩子幼儿园都在宣传,只是到自己身上有时候没有注意。文明习惯需要养成,我以后会从自身做起,为孩子做文明行为的表率。

  河东区青年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说,“此次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劝阻是我们宣传《条例》的一个抓手,我们想以此为切入点,引导广大市民知晓《条例》,文明出行。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社区,对文明养犬、文明祭扫等开展宣传活动,希望能够以小行为带动大文明,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和文明行为规范,营造人人知晓《条例》、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上杭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条例》的实施让文明出行“加大马力,提速换挡”,这不仅需要职能部门不断完善管理,更需要强化社会宣传氛围,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条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的规则意识,使得人人都是《条例》的宣传员,人人都是《条例》的践行者。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分发“践行文明条例 倡导文明行为”宣传页,带动周边更多的人了解、学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具体条款,呼吁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提升文明素养,共同建设文明天津。大家还在宣传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做到“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