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老旧楼区能方便老人上下装电梯吗?日前,南开区学府街天大六村25号楼4门完成了装梯前的地质勘测,标志着天津首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动工了。

  截至2018年底,天津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达到246万人,本市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旧楼加装电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需要爬楼梯上下的老年人迫切的愿望。

  2018年9月,《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发布。2018年12月,南开区学府街天大六村25号楼4门的12位居民最终草签了一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意愿书》,老旧楼加装电梯进入了实施阶段,这在天津是第一个。

  在等待了近半年之后,2019年4月29日,南开区学府街天大六村25号楼4门前,一支专业的加装电梯队伍完成了地质勘测。据介绍,地质勘测是应全体业主的委托,也是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启动后的第一步,这标志着天津首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式进入动工阶段。

  春节过后,南开区学府街天大六村25号楼4门业主加装电梯的强烈意愿,得到了南开区政府、学府街道办事处的积极回应。在经过多次召开业主意见协调会、电梯加装方案讨论会之后,4月18日,天大六村25号楼4门全体业主终于在学府街天津大学六村居委会签署了老楼加装电梯的正式文件,包括业主意愿书、业主授权委托书、出资业主协议书、管理公约及履约承诺书等。文件中包含电梯总造价金额、各楼层业主的费用分摊比例、电梯后期维护保养办法、确定委托电梯加装公司等。

  天大六村25号楼4门402业主、83岁老人张振纯说:“加装电梯这件事可不容易,首先是全体业主都得同意,其次就是要有政府的支持。今年我们将加装电梯的请求报到居委会、街道后,南开区的负责同志非常重视,帮助我们联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专业电梯加装公司,反复推敲设计方案。区长还亲自入户调研,开了现场办公协调会,我们都非常感动。”据了解,天大六村25号楼4门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该楼门5楼的一位老人就因为摔倒出现下不去楼的困境,就盼着有电梯后下楼方便,哪怕是以后坐轮椅也不用担心了。

  施工现场,多位工人操控专业设备、车辆进行地质勘测工作,在4门入户门前约1.8米的范围内挖掘了一个2米见方、1.5米深的勘测坑。

  据业主委托的加装电梯公司负责人、天津东南豌豆加装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兴勇介绍,勘测坑的位置就是以后电梯井道的位置。地质勘测是老楼加装电梯的第一步,开展加梯工作,需要掌握原建筑的建筑资料,就老楼来说,这些资料是缺失的,需要通过实际测量补齐这些资料。地质勘测后会出具一份报告,报告中会注明坑道内是否需要打桩等技术要求,这个步骤也是《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中明确要求的。有了地质勘测报告后,还将应业主委托去政府相关部门报批加装电梯事宜的其他手续,手续齐备后,将正式施工。

  《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主要起草成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教授表示,天大六村的这次地质勘测,可以说是天津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从学术研讨、居民意见统一、设计方案讨论到实际动土开工的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工程迈出了实实在在的第一步。作为天津首例,该楼门加装电梯工作还有一些手续要跑、审批要过。当然,在国内范围,加装电梯已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相信政府职能部门也会加快办理审批工作。作为设计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也会在电梯入户方案上给予支持。

  综合 | 中老年时报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