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是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曾经一些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对城市的旅游发展和城市管理提出了较大挑战,那么,《条例》实施第一天,效果如何,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五大道景区看到,游客们穿梭于万国建筑群,在红瓦绿树中来一场历史文化之旅,他们或驻足拍照、或悠然骑行、或坐马车观光……秩序井然、文明守礼,独特的城市风貌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

  观光马车前排起长队

  对于很多外地游客来说,来五大道观光都会选择乘坐一次马车。正值五一小长假,观光马车的售票点前排起了长队,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游客都能文明购票。

  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我们和景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在民园广场附近宣传《条例》,并发放宣传单。如果有插队的情况,我们都会上前制止,对于不听劝阻的,等待他的将是相应的处罚。”

  草坪开放拒绝垃圾

  为了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五一期间,五大道的草坪对外开放。蓝天白云,草坪上嬉戏,是很多游客的选择。但是,如果在草坪上乱扔垃圾,就不好了。

  《条例》第六十三条、六十四条、六十五条则分别规定了对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吸烟不听劝阻的,乱涂乱画乱刻等行为的惩罚后果,让不文明游客付出必要代价。《条例》的执法人员也会时刻监督这些行为。

  文明观看演出

  “第六届五大道国际文化艺术节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歌舞展演”于今天在五大道景区民园广场隆重开幕。来自俄罗斯、立陶宛、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近百名艺术家在民园广场下沉式广场,为市民和中外游客上演充满浓郁欧洲风情的民族歌舞表演和魔术表演。因为节目精彩,所以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看,也有一些游客站起来为喜欢的节目和演员拍照。五大道管委会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游客应文明观看演出,不应在演出期间大声喧哗,或者因为长时间站起来拍照而影响他人观看。

  在规范游客行为的同时,《条例》还对旅游管理部门和经营者提出了要求,如第三十七条明确,商务、文化和旅游、城市管理等部门,应当将文明服务纳入行业服务标准,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文明行为促进活动。第四十条要求,旅游景区景点的经营者应当完善旅游设施设备,尤其要合理配置厕所、垃圾桶等设施,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需求;旅游经营者要科学、合理、规范地设置游览导向、服务规范、注意事项等标志,以便利游客的游览,提升游客体验;旅游经营者还要加强巡查管理,做好客流调控,让游客对出行有所预判和准备,从而防止因服务缺位滋生不文明现象。

  五大道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五大道160名志愿者,60名保安,以及全体工作人员上岗,针对《条例》涉及的内容进行持续宣传,同时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做到文明旅游。”

  盘山景区人气火爆 秩序井然

  今天盘山景区天气晴好,景区人气持续升温,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虽然人多,车多,但观光车索道运行有序,整个景区旅游秩序井然。

  文明旅游,从你我做起!

  部分内容综合津云、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