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招手打车,有出租车司机停下来问“去哪儿”,得知目的地之后却扬长而去。相信大多数人都遇到过的一幕。未来,在天津,停车议价、绕路、拒载将有所缓解。

  执法部门“双向委托执法” 遏制“三站一场”违停议价

  “出租车在‘三站一场’(天津西站地区、天津南站地区、天津站地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违章停车是后面议价、拒载的源头,如果把违章停车遏制了,议价、拒载的情况将有所改观。”天津市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捷表示,为贯彻落实市政府“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工作,结合即将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交通运输委与市公安交管局对出租汽车违停行为进行联合查处。

  
交管部门向交通执法人员对出租汽车不按规定停放拍照摄像、证据移交进行了现场指导

  记者了解到,以往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客运执法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曾针对“三站一场”进行过多次联合执法,但是属于不同部门同时执法“各干各的”。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后,以此为依据,客运执法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的联合执法将实现“物理”联合执法到“化学”联合执法的转变。

  “《条例》出台前,联合执法,客运执法主要针对出租车拒载、议价、多收费等进行处罚,但是对出租汽车违停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看得见,但是心里着急’。《条例》出台后,客运执法与公安交管联合执法迈出了第一步,实现了证据上的采集,即:由客运执法部门对违停出租汽车实施摄像拍照取证,交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审核实施处罚。”张捷表示,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联合执法协同工作,近期还将推行“双向执法委托”工作,相互赋予更多执法权限,比如违停证据的审核、处罚和通知书的送达等等,这样,将在现有人员不增加的基础上,释放更多路面执法力量,管控出租汽车违停以及无证经营黑出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重点场站整体服务秩序和文明程度,打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窗口形象。

  让“执法委托”经得起考验 引导出租车规范运营保障市民出行

  “在场站周边,如果发现有出租车停在黄网格或者黄色禁止停车线区域,我们就需要对该车辆进行抓拍取证。”“取证需要做什么?”“需要三张照片,前牌照一张、后牌照一张、45度角一张。”“照片拍摄有什么要求呢?”“车牌照一定照清楚了,侧面45度角拍摄的时候要车的轮廓和地面黄线的取景。”……

  正在进行对话的正是来自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和市教委客运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为了让“委托执法”更经得起考验,4月30日,交管部门向交通执法人员对出租汽车不按规定停放拍照摄像、证据移交进行了现场指导。

  “实施‘委托执法’的基础是依法依规,特别是重点地区、重点场站,执法人员必须明白执法依据、严格执法行为,交通和交管部门将开展一系列培训,保证实施过程中使用法律准确,处罚依据清楚,处罚结论经得起考验!”天津公安交管局河东分局天津站大队副大队长段君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两部门联合对违停出租汽车的治理规范,将从源头上遏制出租汽车在重点场站周边拒载、议价的空间。“我们将引导这些出租车规范等候、规范服务,这样,也会增加出租车规范运力,老百姓发现等候时间会缩短。此外,针对夜间到站乘客等候出租汽车的时间过长的情况,客运管理部门正在和铁路部门对接,目前已经实现‘每日信息对接’,每天铁路部门的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都会把夜间到站的车次、每趟车次旅客人数通报给交通运输部门,我们通过出租车安装的智能化设备,把运力需求推送给驾驶员,引导场站周边的驾驶员进站服务旅客出行,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张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