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发层“限时停留8分钟”交通管理措施正式实施。记者从滨海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获悉,措施实施首日上午,多数车主都能遵守“限时停留8分钟”的规定,但也有少数车辆出现超时违规行为。截至中午12时,有75辆机动车因涉嫌超时停留被电子警察摄录。

  5月1日8时,作为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有不少市民驾车前往机场接送亲友。记者途经机场大道时发现,该路段上安装了多面标志牌,提示驾驶人限时停车的规定。随后在滨海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机场出发口处,记者也看到多面竖立着“限时8分钟”的标志牌。现场观察发现,大部分车主在送完乘客后能够快速驶离,但也有少数车辆送完人后,会停驻。记者看见,现场也有民警对于长时间停放车辆进行劝离。“从上午的情况来看,车辆通行效率和驾驶人守法意识与此前相比,都有了明显提高,绝大部分车辆驾驶人都能遵守8分钟限时停留的规定。”现场执勤民警表示。

  但是,也有少数驾驶人出现超时停车的违规行为。据统计,从今天凌晨到中午12点,电子警察共抓拍到涉嫌超时停留机动车75辆。其中,超时最短的为1分30余秒、超时最长的达23分55秒。记者从电子警察摄录后生成的一组违法照片上清晰地看到,一辆黑色越野车从驶入限停区域、驶出限停区域,以及在限停区域停留时长,都被进行了明确的标注。而该车因为超时3分33秒,被纳入违法处理系统。

  据介绍,机场航站楼出发层限时停留区域全长1380米。起点和终点均设置有电子警察,当车辆由起点进入受限道路时,电子警察会自动拍摄车牌号并开始计时,车辆离开受限道路(终点)时再拍一张,如两张照片之间耗时超过限停时间,则纳入非现场执法系统进行处罚。对于违反限时停车措施的驾驶人,将被依法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在接送航班时,要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并在指定落客区限时停车,对于需停留时间较长的车辆,驾驶人可将车辆停放到停车场再步行前往航站楼。如果遇到道路拥堵、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等情况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随时拨打机场交通支队值班电话022-24906512或联系现场执勤交警、辅警,经证据核实,情况属实的,上述情况不予录入执法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