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百花盛开,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地位堪比故宫博物院的国家海洋博物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免费开放!

  国家海洋博物馆有六大展区15个展厅,展品个个都是珍品,其中有很多国内之“最”……

  昨天记者来到国家海洋博物馆为您提前探秘。现在,跟随我们一起走进你肯定不知道的海洋世界。

  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馆

  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是我国唯一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是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国家海洋文化标志的大型综合性永久性海洋博物馆。

  从滨海新区获悉,国家海洋博物馆计划将于今年年内开馆运营,开馆后国家海洋博物馆将实行观众免费进场参观。

  国家海洋博物馆座落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场馆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国家海洋博物馆主体三层,局部四层,展厅面积共计2.3万平方米。从空中俯瞰犹如一个鱼骨造型,典雅、大方。

  来看看高空鸟瞰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海博馆的外观已经建设完成。

  走入博物馆,馆内工作人员已基本就位,门口就有漂亮小姐姐迎接你。

  馆内正在进行内部展品布展和灯光调试公共空间宽敞明亮

  从海洋馆朝外看就是与之毗邻的南湾滨水景观区,现在正在加紧施工,景观区建成后将与海洋馆交映融合,成为居民体验海洋文化、享受海洋资源的休闲活动场所。

  六大展区展现海洋文明

  国家海洋博物馆共设六大展区,15个展厅,包括中华海洋人文展区、海洋自然展区、海洋互动展区、海洋科普教育区、海洋生态展区、高端合作展览及临时展览区,同时设有博物馆商店、餐厅、咖啡厅、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

  中华海洋人文展区

  中华海洋人文展区设有中华海洋文明第一篇章和第二篇章、海洋强国以及海上对外交流展区。

  中华海洋文明第一篇章展现了中华先民们与海共存,在认识海洋、开发海洋的过程中,承载的中华民族的宝贵的文化精神和传统,及其为人类海洋文明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华海洋文明第二篇章展现了明清之际在禁海与开海的不断争论中,对外贸易与交往的步伐从未停滞,鸦片战争引发了中国人的海洋危机意识,在不屈抗争的同时,国人也积极吸纳西方海洋文明,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探索海洋发展的近代化之路,转型时代的艰难曲折,失望与希望并存。

  海洋强国展览通过模型、多媒体互动展现的方式,展示出我国作为21世纪的海洋大国,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复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历程。

  海上对外交流展区以海上对外交流为主题,展示复原宋元福船,以及相关的航海船舶数据及航海科技,展现古代人们利用海洋技术及海洋装备,与南屿岛国及沿线国家进行文化和贸易的交流。

  复原宋元福船

  该船为馆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核心展项之一,将成为我国完整复原古船的珍贵展品,堪称海洋文化国宝级馆藏。

  “宋元福船”复原项目邀请国内知名古船研究机构武汉理工大学造船史研究中心进行设计,力求忠实反映宋元时期福船原貌。

  海洋自然展区

  海洋自然展区包括远古海洋、今日海洋、大海星辰、龙的时代——海洋爬行动物展、航海发现之旅5个展厅。

  远古海洋展厅包括洪荒海洋——前寒武纪海洋、生命海洋——古生代海洋、龙海沧桑——中生代海洋、新生海洋——新生代海洋四个部分内容,是目前国内展品较全、面积最大的古海洋专题展厅。

  远古海洋展厅

  该展厅从地球的形成引出海洋是怎样形成的思考,通过对海洋的认知,认识到生命最早起源于海洋,引申出对生命形成的探索,通过地质年代表揭示地质年代与生命进化的关系,最后说明地球海洋的变化一刻也不会停止,现代海洋世界等待观众去探索和发现,其中还有很多来自天津本地的展品。

  今日海洋展厅包括本底海洋、生命海洋、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3大部分,共展出标本5000余件。

  今日海洋整个展厅

  这里陈列着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精美标本,其品类多达4600余种,展览面积超过30平方米。

  
展厅内不仅有300余种五彩斑斓的鱼类,100多种海生鸟类,还有很多生活在海洋内或者靠海生存的可爱动物。

  展厅内依然有很多难得一见的珍品:长达9。 4米的鲸鲨,7-8米的白鲸,极其罕见的怀孕双髻鲨塑化标本,大王乌贼以及还有目前世界上最完整的一套中国海域无脊椎动物标本。

  大海星辰展厅包括星汉灿烂、日月之行、遨游太阳系、星海漫游、星际大航海时代、超越目力6个部分。广阔与神秘是大海和星空共同的特点,本展厅以海洋为主线,向观众展示人们在探索海洋过程中的天文学发现与发明。

  龙的时代——海洋爬行动物展包括科学与传说,陆地、海洋和天空,“龙”的时代三个主要展示内容,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讲述地球生命起源于海洋,但却努力摆脱水环境,踏上征服陆地的旅程,富于戏剧性的是,它们历经千辛万苦征服陆地后,不久便大规模地重返海洋,最终这一幕在6500万年以前戛然而止,绝大多数海洋爬行动物和陆地上的恐龙一起灭绝了,成为这地球生命演化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幕。

  航海发现之旅展厅包括序厅、达尔文的环球考察、探秘大洋洲、冰冻荒原、非洲之旅、深入新大陆、奇境欧亚7个板块。

  海洋互动展区

  “欢乐海洋”主题空间划分为热带海洋、温带海洋、极地海洋三个环境分区,以及相应的过渡区域,是由轻松有趣的海洋科普体验项目与舒适灵活的休息区域共同构成的复合功能空间。

  “穿越极地”展分为“极地生命”、“科考基地”、“极地生存大挑战”“极地生命“三个主题区,主要以极地动物对环境的适应为主线,设置南北极两个抽象化的场景,场景周围设计若干小型互动展项展示极地生命的生存智慧,让公众对极地环境有大致的了解。

  “科考基地”以基地步入式场景体验的形式,结合小型互动展项让观众了解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通过周围大型互动展项了解和模拟科考人员的工作方式。

  “极地生存大挑战”则结合教育活动,旨在让观众意识到极地环境的恶劣,以及科考人员工作环境的艰苦,同时结合各种互动增加展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海洋科普教育区

  海洋科普教育区有4个科普教室,一个三角形开放教室和一个宽大开放活动厅组成,教育区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龄儿童,主要承担青少年海洋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注重参与性,寓教于乐,增强亲海、识海、护海意识。

  高端合作展区

  高端合作展览——“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览是为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国家海洋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联合海上丝路沿线省市相关博物馆共同推出的通海扬帆、东西汇流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览。

  海洋生态展区

  海洋生态展区包括活体珊瑚生态展、活体鱼类展、活体水母展三个展厅,该展厅将与专业公司进行合作展览,采用由馆方管理,专业公司饲养的方式。

  怎么样?是不是被震撼到了?参观几小时就能收获几千年知识!赶快准备起来,静待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