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清晨,津城上空飘起了小雪,从雪颗粒到雪绒花,越来越大了,漫天飞舞,晶莹剔透。几个小时的时间,津城披上了银装,俨然一个银色城堡。虽然降雪量不大,但天津总算迎来了一场像样的雪。

  截至傍晚发稿时,津城普降小雪,气象专家表示,参照初雪地方标准,此次降雪已确定为今冬初雪。降雪于昨下午陆续结束,受降雪和冷空气影响,津城最高气温跌破冰点。截至傍晚,全市普降小雪,市区累计降雪量0.6毫米,普遍降雪量不足1毫米。

  确定为今冬初雪

  截至12日上午10时,除蓟州以外,津城全市范围所有区域都出现了小雪天气过程,最大降雪量出现在西青,是0.3毫米。另外的区域为静海0.1毫米,市区0.1毫米,这次降雪应该是天津入冬以来最明显的降雪过程,因为降雪基本覆盖了全市范围。下午降雪持续,市区累积降雪量达0.6毫米。

  湿度再大雪更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这次降雪的原因:主要受冷空气暖湿气候的共同影响,冷空气主要是从渤海海面进入天津,昨天早晨六时以后,影响本市。冷空气起到了一个“冷却”的作用,遇到南方过来的暖湿气流,有所抬升,这样抬升以后在高空凝结就会产生降雪。本市这次降雪的湿度条件并不是很好,基本上是在降雪系统的边缘地带,而且冷暖交汇处主要是在本市的西部和北京的东南部这块地方。所以天津的西部,中部、南部,包括静海,西青,北辰、市区,相对来说降雪量大一些,其他地方基本上就只有飘雪现象。受降雪影响,空气中的湿度条件,增大很多,今日早晨有可能还会出现雾的天气,下一次降雪天气应该是在明日,现在来看基本上还是以小雪为主,局地有中雪天气现象出现。

  今明华北、黄淮雨雪扩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起三天,北方降雪增多增强,华北、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12日白天,华北中北部等地有小雪;12日夜间至14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14日华北、黄淮等地仍有雨雪,雨雪分界线大致位于黄淮南部一带,这意味着今冬贫雪的北京等地在12-14日将出现两次降雪机会,雪天路滑、能见度低,公众在喜迎瑞雪之余,还需注意交通安全。

  周三,多云,东风2-3级,气温-5至1℃。周四,小雪转阴天,受降雪影响,最高气温仅为0℃上下。

  气温全天冰点以下。15时,市区户外气温-3.5℃,东风3-4级,能见度仅为3-4公里,空气相对湿度74%。

  天津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天津市气象台于2019年2月12日14时49分发布天津市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滨海新区、静海区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雪,12日下午到夜间天津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2月降雪偏晚常年,并非最晚初雪。气象专家介绍,天津最早的初雪在11月1日,最晚的初雪在3月份,甚至一冬无雪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本轮初雪是近5年最晚的初雪,但雪量却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