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九了!你以为春节就这么结束了?然而并没有哦,毕竟正月里这年俗天天有!今天要“拜天公寿诞”你知道吗?

  关于大年初九的年俗拜天公的各种规矩,且听广播君娓娓道来~

  初九为天日 祭天有风俗

  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初八为谷日,初九为天日,初十为地日。

  大年初九,按照民间习俗来讲,这一天是玉皇大帝的诞辰,要举行盛大的祭天活动。向天公祝寿,并且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所以这一天被称为“天日节”、“玉皇诞”或“天公生”。

  吉祥数字求天公赐福

  “九”是基数中的最高数,且与“久”同音,因而“九”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吉祥数字之一。“九”表示最高、最多的意思。

  传说在正月初九这天,天上地下的各路神仙都要隆重庆贺;旧时道观和民间都要烧香念经,虔诚迎送;人们举行祭典,各家各户都准备丰盛的酒宴,尽兴喝个痛快,给玉皇大帝祝寿。有些地方,在天日节这天,妇女还要准备清香花烛、斋碗,摆在天井巷口露天地方膜拜苍天,求天公赐福。

  晒衣服这事得慎重

  在祭拜天公之前,全家大小都得斋戒沐浴,初九当天,更禁止家人晒衣服,尤其是女裤、内衣或倒垃圾桶,以表示对玉皇大帝的尊敬;祭品如果要用牲畜的,一定要用公鸡、不能用母鸡。若是要还愿时,必须用全猪或全羊。有些虔诚的家庭以为在家里祭拜还嫌不足,会连夜赶往各地的天公庙礼敬,每年的农历大年初八便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今天去办事,事半功倍

  有人认为在初九这一天办事,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故有“七不出,八不归,上九办事一大堆”的说法。据说上九日这天办事,会受到玉皇大帝的福庇,办事不仅顺畅,而且办得又多又利索。时至今日,有些上年纪的人,将难办的事情放到正月初九这天来办,认为这天办事效果好。

  这些旧时的禁忌、老例儿,尽管纷繁琐细,但都围绕着人的生存、发展和人的平安幸福这根主线,对美好前途的无限希望。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那些带有迷信色彩的禁忌,将日渐消亡;那些符合科学道理的禁忌,才会改换面貌与人们相伴永远。

  今年春节你坚持了哪些年俗?一起来说说吧

  综合:天津广播、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