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沽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迅速破获一起系列敲诈勒索案,依法将涉嫌敲诈勒索的季某某抓获归案。

  1月初,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沽派出所陆续接到市民报警,受害人经营的洗浴中心或者超市收到手写敲诈勒索信,并被敲诈1000元至10000元不等。经过警方比对,几起案件的勒索信字迹一致,内容基本相同,都是自称有朋友是媒体记者不给钱就天天报警让警察去查、让记者报道,只要不给钱就别想正常营业。同时,嫌疑人在勒索信上留了微信号,让受害人通过微信号给嫌疑人转钱。

  大沽派出所所长韩志强、副所长杨春阳亲自挂帅组成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将嫌疑目标锁定在男子季某某的身上。家住塘沽的季某某今年29岁,2008年因盗窃、抢劫、寻衅滋事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经调查,季某某没有正式工作,平日游手好闲,但自2018年年底至今频繁到商店、饭店、洗浴中心消费,出手相当阔绰。专案组在调取报警人经营的场所监控录像时发现,季某某均出现在内。因季某某有前科,民警将勒索信的笔迹与季某某的笔迹进一步比对,发现一致。

  2月3日16时许,专案组锁定嫌疑人季某某位置并成功将其抓获。经审讯,自2018年12月以来,季某某对以手写敲诈勒索信七次向不同受害人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临近年底,季某某自觉手头紧,同时在网上看一些电影、电视,给季某某本人带来了赚钱的灵感。季某某认为经营洗浴中心、饭店、超市等场所的人都是为了赚钱,这些人最怕生意被查、被报道,所以从中讹一些钱易如反掌。于是,季某某自2018年12月中旬开始着手筹划,伺机寻找作案目标,实施敲诈勒索。正如季某某所料,经营者大多数认为破财免灾、息事宁人,1000、5000、10000元不等的金额就这样通过微信转到了季某某的账户,涉案金额数万元。

  2月4日除夕,犯罪嫌疑人季某某已被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沽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本想过“肥年”的季某某如意算盘没打好,现在只能在看守所内过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