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长芽并不稀罕,可你见过“肚”里长芽的西红柿吗?天津的网友@-小甜包就遇上了这样的事,她从超市买来的西红柿里面发芽了,芽酷似绿豆芽,瞧着有些吓人!还能吃吗?

  网友们七嘴八舌!说能吃的有,说不能吃的也有

  我想去海边啊:挖个坑 埋点土 数个一二三四五

  细品雏菊:种起来,过几个月就成西红柿大户了

  沈怡2016:千万不要吃

  天际丨行者:能吃,不好吃

  马兰花香:能吃!口感,营养略差点。

  丹丹丹儿ida:春天到了

  洺沽商务:第一次见,这玩意儿买时咋注意呀

  gu谷谷咕咕咕:总结原因,储存时间过长

  文艺相关id:冬天的西红柿吃不得,真不好吃

  次郎爸爸:凉拌不要,打卤面考虑下

  经过查询,小编发现,这种长芽的西红柿并不少见。

  长芽的原因可能是西红柿在冷库当中存储时间过长,随着存储时间延长,西红柿自身会产生有利于萌发的激素物质,一旦把西红柿拿到室温环境,遇到合适的条件,西红柿就会发芽,属于果实过熟的表现。

  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科研中心副研究员吴永朋表示,发芽的西红柿芽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素,不宜食用。

  摄取少量的龙葵素会造成腹部疼痛、恶心、腹泻;

  龙葵素如果食用过多,就会出现体温升高、反复呕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症状,极少数人会因为呼吸麻痹而死亡。有的西红柿买回来放了一个来月后,竟然没有坏还是硬邦邦的!有的长黑斑……这些西红柿还能吃吗?长时间放置,还是硬邦邦的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常保表示,一些又硬又红的西红柿很有可能是在未成熟时采摘的,西红柿没有成熟,多放几天自然不会坏,对人体无害。但这种没有完全熟的西红柿口感肯定会差一些,所以咱们挑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摸起来稍微软一点的西红柿,口感就会好很多。

  长黑斑的西红柿

  西红柿上的黑斑其实是一种真菌,叫交链孢菌。这种菌能在冰箱里面生长繁殖,也就是说,即使在低温下这种真菌黑斑也会生长。一旦被真菌感染,真菌会产生一些次生代谢产物,即真菌毒素。而这种黑斑主要是由交链孢菌引起的,而它产生的毒素叫交链孢毒素,这种毒素存在致癌风险!

  长黑斑的西红柿在2cm之内的还可以检测到真菌的代谢产物,即真菌毒素,但是在2cm之外的话就食用相对比较安全。

  常温状态下,尽量保持通风;如果是放在冰箱里贮存,温度不要过低,最好是10℃左右,注意不要低于7℃以下。

  长这样的西红柿最防癌

  西红柿虽然具备多种防癌营养素,但最主要的是番茄红素。根据营养学家推算,要达到抗氧化等保健功效,每天要吃200克西红柿;想达到防癌效果,需要吃西红柿的量会更多。

  下面3个方法,帮你选出番茄红素含量最高的西红柿~

  1⃣️ 红色比黄色好:黄色西红柿中番茄红素含量很少,每100克仅含0.3毫克;红色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较高,一般每100克含2~3毫克,最高能达到20毫克,防癌效果更好。

  2⃣️ 越成熟越防癌:西红柿颜色越红,番茄红素含量越高,未完全成熟的青色西红柿中番茄红素含量相对较低。

  3⃣️夏天上市的更营养:夏天上市的西红柿中番茄红素含量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夏天阳光充沛、光照时间长,会让番茄红素的含量大大增加;而冬天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西红柿,番茄红素的含量比较低。

  部分来源:CCTV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