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黄女士 50岁 无职业

  1 怀念以前过年的感觉

  马上就过年了,今年的春节,我过得不一样。我远在海南,住在海边上,有一个挺豪华的私人别墅,有一块私家的海滩,这一切,都是我以前只在影视剧里看到,做梦都想拥有的生活。

  这是我半生中过得最与众不同的一个春节,但越是临近春节,我心里却越来越有一种生疏的感觉。我想起往年的这个时候,在天津,天寒地冻的,我们那老小区的老房子外面没什么风景,有的只是我前夫出来进去地瞎忙活。一到过年,他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一天往市场跑好几趟。我就特别看不上他这点,现在什么东西不都能随时买,就他还忙乎着备年货,吃得了吃不了的买一堆。看着他穿个破防寒服,在阳台上鼓捣这个那个,冻得直流鼻涕,我就来气,感觉他全身就没有一样让人看得上的优点。

  今年,再也不会有他在我眼前晃了,再也没有什么这家那家的亲戚在年前来回地送东西了。以前,我总觉得这种你给我送几斤牛肉,我给你拎两桶油的“走动”,真是瞎耽误工夫,可我前夫却一直乐此不疲。我们之间,一到过年就从腊月打到正月,弄得我特别烦。今年,终于换成了另一种过年的方式,却又突然觉得好像少了一些什么。

  2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的前半生过得太没有质量。当年,因为家里弟妹多,老爸身体又不好,我20出头儿就结婚了。 不能说我的前夫多不好,毕竟我们一起走过人生最艰难的岁月,后来日子过得还可以,不是多富裕,中等水平吧。我一直很羡慕周围有些同事亲友,穿的、戴的,人家都能想买就买。我前夫是个太不讲究的人,总是过得去就行,对自己是这样,对我也是这样。我们结婚20多年,他都没给我买过一件像样的首饰。我买件好点儿的衣服,他能唠叨好些天。我说过他,你自己的老婆,你都舍不得花钱打扮,你说你有多自私?不是有种说法嘛,看一个男人是不是爱一个女人,要看他是不是舍得为她花钱。我也没要求什么奢侈品,就是应时到节的,你至少表示一下,可他从来没有。他就是喜欢吃,在吃的东西上花钱不心疼。

  前些年,我干了几年月嫂,收入挺高的,只是很辛苦。看的人家多了,我心里就更不平衡了。我工作过的人家,大多经济条件很好,家家的男主人不论是老的小的都能赚钱,也疼老婆。年轻的不用提了,都当了爷爷、姥爷的,对老伴儿还宠着,动不动就给老伴儿买礼物……这个工作让我见识了不同人家的幸福,越发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特委屈。每次回家,爱人也不知道嘘寒问暖,还告诉我要多存点儿钱,以后儿子结婚用钱的地方多。我这是拿自己的体力换钱,多累啊。

  我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太苦了,后来就不干了,可前夫竟说我:“你还不到50,干点嘛多好。”他就是拿我当赚钱的机器,天天算计,抠门儿得要命,对我一点儿体贴都没有。两年多以前,他当着儿子女朋友的面儿和我吵吵,气得我坚决要和他离婚。

  我住回娘家,好多人都劝,可我真的不愿意再过这种日子了。我都半百的人了,后半生得过过好日子,跟这个人,实在是过够了。我前夫一年当中经常来劝我、求我,我是铁了心了,看不到一点希望的日子,过得有什么意思。后来,他也是赌气,干脆我们就离了。离了以后,他还是老来找我,劝我:“你气也出了,也给我教训了,差不多就得了。”其实,离婚之后我也觉得没意思,想想他也怪不容易的,所以有时也回家,特别是逢年过节时还是一家人在一起。可是,只要一回去,没有几天又得吵架。他就是那种不会让别人痛快的人,我买点什么,他都心疼得要命,就那个抠抠嗦嗦的劲儿,我特别看不上。

  3 过自己想要的日子有错吗

  去年,我偶然遇到我娘家的一位老邻居,这位邻居在我很年轻的时候追过我,只是那时候我还小,他比我大10多岁,家里不同意,后来也就没来往了。现在,人家可是有钱人了,至于有多少,我也不知道。他好多年前就离婚了,我们从去年交往在一起了。和他认识以后,我才知道另一种生活是什么样的。将近一年的时间,我的日子彻底改变了,吃穿用度,所有的一切都是以前我没有的。跟着他去了好多地方旅游,我的前半生最远也就去过北京,和他在一起我真的是长见识了。

  我终于可以过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日子。这个男人对我很好,在他眼里我还是邻居家那个可爱的女孩儿,讲起我小时候的事儿,他两眼冒光。我特别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光,再也不想回我原来的家了。我前夫还是一直在找我,可我绝对不可能再和他在一起了。前夫和儿子都希望我回到他们身边,还有好多亲友劝,都以为我看上现在这个男人的钱了,根本就不是,我是觉得人家真的是珍惜我,从内心对我好。我人到半百才找到真正的幸福,不能白白又丢了。

  和这个男人在一起,快乐是挺多的,只不过他经常出门在外,沟通主要靠微信。这一年多,我们两个人也没在家吃过饭,出去旅游也好,他出门回来也好,我们都是在外面吃饭,什么大菜都吃过,只是吃得多了也觉得没意思。今年刚进腊月,我们就到了海南,他有不少生意上的朋友也都在海南度假,他很少能在家呆着。有时候他带我出去会朋友,我还真的和他那个圈子里的朋友谈不上来。他好多朋友的老婆挺时尚,有的还挺年轻,我有点儿和她们融合不到一起。还有几次,他有朋友来家做客,还以为我是他请的阿姨,这让我心里特别不舒服。

  快到春节,他的两个女儿从国外回来,都是一大家子,有一个女婿还是外国人。孩子们一回来,他的全部精力都在孩子那儿,和我说话也很少。孩子们大多对我还客气,可那种客气让人觉得有些不自在。他的小女儿说话有点儿尖刻,对他爸说:“爸,每年陪您过年的阿姨都不一样啊。”我听这个话特别刺耳,我也问过他,他就说:“别听她的。”

  这是一个不用我干任何事情的春节,没有家务,没有送往迎来,没有吵架……可是,我越来越觉得没有过年的味道和心情。这本来是我想要的生活,可现在怎么总觉得哪里有点儿不对劲儿呢?我想起一家人忙活年夜饭,想起可以把前夫和儿子呼来喝去,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情景再现:

  魏然:“我们通了近一个小时电话,听到您叹了好多次气。”

  黄女士:“我现在也没什么不如意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高兴不起来。”

  魏然:“您那边的环境很好,景色很好,却少了过年的味道,家的味道。”

  黄女士:“以前一过年,没有一天不和我前夫吵架的,现在想吵都没人和我吵了。”

  魏然:“有人吵架,没人吵架,您都不痛快呀?”

  黄女士:“我不痛快,也是因为这个男人说会和我结婚,只是他的孩子们不同意,所以一直拖着这个事儿。”

  魏然:“结婚的事还是主要取决于他本人吧。”

  黄女士:“我相信我找的这个人没有错,我真的不是看重他的钱。“

  魏然:“问您一下,如果现在这个人和您的前夫经济条件是一样的,甚至是更差一些,没有带您去私人别墅度假,这会儿也在一个旧小区里忙活着,您选择和谁一起过年呢?”

  黄女士:“这个……”

  魏然道来:一个家庭,物质条件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生活基础,要过上幸福、富裕、充实的生活,绝对是正确的生活目标。不能说想过好日子,就是拜金。一个女人,希望自己的老公给自己创造好的生活环境,也没有错。男人心疼女人,让她过得舒适,满足她的一些愿望,这都是必要的。只是在一个家庭中,夫妻间的感情到底体现在哪里?如何界定自己是不是幸福?到底衡量的标准是什么?如果物质生活可以代替一切,那可能日子倒变得简单了。只是,有了物质为什么还不开心?一个家,几十年积累起来的,不仅有亲情,更多的还是彼此依赖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