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交管部门获悉,2018年,我市有3475人因交通违法被吊销驾驶证,其中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吊销的最多,占比达77%。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驾驶证被吊销,当事人即失去驾驶资格,不能继续驾车上路,同时上述人员已被纳入慧眼系统、缉查布控系统重点监控,一旦上路将面临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等处罚。当事人如想再考取驾驶证,也需满足一定年限要求后才可重新申领。提示驾驶人驾车上路,应自觉主动杜绝交通违法,切莫因一时侥幸丢了驾驶资格,给自己带来不便。

  醉酒驾车成“失驾”主因

  公安交管部门介绍,从去年被被吊销驾驶证的违法原因来看,“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达2684人,占比77%。其他违法原因较多的依次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处,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353人;“驾驶报废车”上路的156人。从违法人性别来看,男性驾驶人为此类严重交通违法的高发人群,占比高达95%。从违法人年龄层来看,30至55岁为违法高发人群,占比超过半数以上。

  2018年9月5日上午,南开体育中心大队交警在复康路与白堤路交口执行早间勤务中,拦检一辆牌照为津RFXX33的小型汽车。通过核查驾驶人及车辆情况,民警发现该车已超过三个检验周期未上线检验,系统显示属“强制报废”状态。最终,公安交管部门对驾驶人李某“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1800元处罚,并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2018年9月21日,津南咸水沽大队交警在北环路与四里沽路交口开展夜检治理行动,拦检一行驶轨迹异常的小轿车,通过对驾驶人的呼气式酒精检测,其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3.2mg,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随后,民警利用移动警务通核查驾驶人赵某信息发现,赵某于2018年1月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河北交管部门查处过,此次属二次饮酒驾车。最终,公安交管部门对赵某 “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1800元,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并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2018年11月20日,公安武清分局交警支队在大柳滩至杨芬港公路京沪高速桥下开展午间勤务中,发现一行驶轨迹异常的小轿车。随后,经呼气式酒精检测,该驾驶人曹某涉嫌醉酒驾车,且曹某所驾津JZ2XX2牌小轿车为营运车辆。11月28日,血液检测结果确认曹某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交警支队依法吊销曹某机动车驾驶证,并将其移交公安分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多种违法将被吊销驾驶证

  超速、醉酒驾动车、驾驶报废拼装车上路等属严重违法行为,严重危害道路通行安全,始终是公安交管部门严查严处的重点。公安交管部门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下交通违法行为除罚款、记分、拘留等处罚外,驾驶人还将被依法吊销机驾驶证:

  一是,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二是,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是,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四是,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五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六是,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七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八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构成犯罪的,;九是,因交通违法被扣留驾驶证,应当在15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无正当理由逾期未接受处理的。

  此外,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或者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除依法罚款、记分等处罚外,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

  重新申领驾照有年限要求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驾驶证被吊销就意味着当事人失去了驾驶资格,而且上述人员均已被录入慧眼系统、缉查布控系统重点监控,继续驾车上路将会被系统报警并进行全区域、全时段的布控查处。违法人将因“无证驾驶”交通违法面临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等处罚。

  此外,当事人即使想重新考取驾驶证,也需要满足一定的年限要求。《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有醉酒驾驶机动车或者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依法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未满五年的;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依法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未满十年的;因其他情形依法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未满二年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者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的,甚至将被终生禁驾。公安交管部门提示驾驶人驾车上路应自觉注意避免违法,切莫因一时侥幸丢了驾驶资格,给自己带来更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