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

  倾诉人,蒋叔和兰姨夫妻俩,今年都是66岁。他们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调皮可爱的儿子。可是在大儿子25岁那一年,灾难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他被诊断为渐冻症,医生给的期限是最多10年。为了治病,他们举家来到天津。从此,天津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虽然熬过了10年,但是他的病情还是越来越严重,直到浑身只有眼球和一根手指可以活动。那一年,他还不到40岁。

  他们已经拼尽全力、身心俱疲,谁料灾难再次袭来。3年前的冬天,他们出门办事回来,竟然发现两个儿子双双服毒自尽了。桌上的一封遗书,道出了真相。原来,就在一个月前,一直帮助他们照顾大儿子的二儿子,也患上了同样的病。医生说他的病情发展到最后,可能比哥哥还要严重。他明白,这个消息对父母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于是,他瞒着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先结束哥哥的生命,再了断自己,这样对所有人都是解脱。

  老来丧子,而且同时失去了两个儿子,还是以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几近崩溃,也想一了百了。可是二儿子在遗书中说,对不起他们,希望他们能好好活着。料理完后事,他们回了老家,自责、心碎,始终缠绕着他们。今年是两个儿子离开后,他们第一次回天津,有些事情要处理。他们回到了最后两年租住的房子,物是人非、悲从中来。

  大儿子25岁那一年 被诊断为渐冻症

  我们来自小县城,当年送老大上大学,是第一次出远门。在我们那个地方,谁家出了个大学生,街坊四邻都羡慕得不得了。谁知老大刚毕业没两年,工作也才稳定,竟然被诊断为渐冻症。开始老大觉得胳膊不听使唤,还以为是累的。之前我们根本没听说过还有“渐冻症”这个病,我们县医院的医生也直摆手,让赶紧带着老大去大城市,或许还有救。为了给老大治病,我们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还找亲戚朋友凑了一些钱,就全家来到了天津。租了一间房子,安顿好以后,我们直奔医院。这里的医生说,老大最多还有10年的时间。看着高高大大的儿子,我们当时真是死的心都有。为什么我们家孩子这么倒霉,摊上了这个病啊。可是,我们除了坚持,没有别的选择。各大医院各个专家我们基本都看遍了,也只能是尽量维持,让老大的病情发展得别那么快。这对我们而言已经是好消息了。

  那些年搬了多少次家已经记不得了,不过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我们就知足。只可惜老大的病情还是越来越严重,从能扶着墙走两步,到终日与轮椅为伴,到最后只能躺在床上;孩子不能说话了,连吞咽功能都丧失了,只剩眼球和一根手指可以活动……虽然老大熬过了医生“宣判”的10年期限,可是让我们眼睁睁看着孩子从痛苦到生不如死,那种滋味简直太绝望了。

  一夜之间 我们同时失去了两个儿子

  老二比哥哥小7岁,一直帮助我们照顾老大。因为这个,老二的个人问题始终解决不了。没有哪个姑娘会愿意嫁进我们这样的家,所以我们对老二一直很愧疚。老二还反过来安慰我们逗我们开心,一定会有一个好姑娘在等着我,别忘了,您们的儿子可是个帅哥。确实,老二比老大长得好看。还特别有责任感,从老二照顾老大就能看出来,有时候比我们想得还周到伺候得还细致。当时我们就想,将来把老大托付给老二,我们死也能闭眼了。可是无论如何我们也想不到,两个儿子会走在我们前头。

  那天下着雨,但是因为有个急事要办,我们必须出去一趟。出门前老二一再叮嘱我们路上小心,互相扶着点儿,什么异样也没有。我们也和往常出门一样,走到老大眼前和他打招呼。老大转了转眼球,我们就知道他听见了。谁承想,这就是永别。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急匆匆赶回来,看到的竟然是……我们赶紧打120,医生赶来后说,两个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抱着老大和老二,我们瘫坐在地上……老天!这到底是为什么啊?

  桌上的一封遗书,告诉了我们真相。原来一个月前,老二也被诊断为了渐冻症。医生告诉老二,他的病程比老大要快,病情发展到最后也比老大要严重。老二在遗书里说,“爸爸妈妈,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我知道你们也无法再承受任何打击了。这些年眼见哥哥受的罪,我怕极了,我怕到最后也和哥哥一样,连想死都不能。所以趁我还能动,就让我帮哥哥一把,也帮自己一把吧。别为我们难过,我们解脱了。您们也解脱了。”

  我们对不起两个儿子 这是永远的痛

  事情发生之后,我们觉得活着太累了,真想去找两个儿子。一家四口在地下团聚,也好过剩我们两个孤独终老。是老二在遗书中的话叫醒了我们,孩子说对不起我们,再也不能尽孝了,但是让我们不要太难过,一定要好好活下去。老二还说对不起我们,其实是我们对不起两个儿子。我们没有给他们健康的身体,让他们先后患上绝症,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死去,什么也做不了。为什么不是我们替两个儿子受罪?我们是不合格的父母。尤其想到老二知道自己患病之后,那一个月的独自煎熬,我们更是心如刀绞。作为父母,竟然连孩子生了重病都不知道。如果可以发现一些苗头,或许两个儿子的命就不会这么白白葬送。那两个小时都发生了什么?我们实在不敢想,只是经常梦见两个儿子拼命跑向我们,可是怎么也跑不过来。

  料理完一切,我们回了老家。这个城市我们不敢多呆一天,睹物思人,实在是一种折磨。今年元旦之后,是三年来我们第一次回天津。本来我们想办完事情就买火车票回去的,可是不知怎的,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最后两年租住的房子。看得出来,我们走了以后,房子一直空着,很可能是因为我们家发生的这件事,被视为不吉利。我们从窗口望进去,虽然全部搬空了,但是从前的景象还是像电影一样清晰地闪回。和两个儿子,我们已经无处告别。真想回到从前,回到他们小时候,一家人无忧无虑地过日子……

  [来言·去语]

  兰姨:快过年了,谢谢你愿意听我们说这些难过的事情。

  舒阳:没关系,希望你们说出来,心里的苦能减轻几分。

  蒋叔:主要是再回到这里,感觉特别强烈。

  舒阳:我明白,你们已经非常坚强了。

  蒋叔:其实我们一点也不坚强,我们现在活着,完全是为了两个儿子,我们不想让他们失望。

  舒阳:他们希望您们好好的。你们也要相信,他们在天上,那里没有病痛。

  兰姨:如果有下辈子,我们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健康的身体,希望他们还愿意做我们的孩子。

  舒阳:会的会的。

  [舒阳随感·收梢]

  人到中年,临近春节,要做的事情一大堆,想理出个头绪来着实不易。不过,有一个方向却越发清晰起来,那就是要学会与这个世界和解、与自己和解。不如意事常八九,何况有时候仅仅“不如意”三个字,真的形容不来人生的艰难和苦楚。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没有在深夜独自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所以啊,人生就是一场考验、一场修行。对谁都是。没有例外。没有侥幸。借用张爱玲的句子,“我比较喜欢这样的收梢”——人生无常,但是我尽力了,便已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