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

  今天(9月23日)3时21分,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 秋 分 。

  秋分节气

  “桂蕊伴秋色,寒暑喜均平。”每年公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节气的开始。“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等分了昼夜。此时节,天高云淡,露冷风清,凫雁高去,桂蕊飘香。

  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分”一到,昼短夜长、凉意日浓,蛰虫开始筑巢准备冬眠,大雁、燕子等候鸟也成群结队从塞北飞往江南,金风送爽、谷穗低垂,一年一度的收获季节到了。

  2018年,秋分被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至今已历三届。随着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一幅幅庆丰收、享丰收的美丽画卷在大江南北铺开。

  秋分天气

  中秋假期之前,天津降雨不断,好在中秋当晚碧空如洗,让大家感受了月圆人团圆的喜悦。

  中秋节后天津开始升温,白天的晴热让人喜忧参半,虽然最高气温放飞自我,但最低气温却依旧矜持稳重,早晚出门记得添件外套以免着凉生病。

  假期结束,很快会有一波雨水上线,秋分当天就有降雨光临

  23日下午到24日白天有阵雨,总体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

  24-25日再迎明显降雨过程,且降雨时间长,预计雨量可达中雨,不过由于此次过程时效较远,还需关注临近预报调整。

  受其影响,本周后期气温将逐渐下滑,最高气温仅22-26度上下。特别是有降雨天气时,体感偏凉,提醒大家关注临近预报,适时添衣。

  降雨来袭

  9月23日  星期四

  白天: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

  夜间:阴有小雨

  东风3-4级,26到18℃

  9月24日  星期五

  白天:小雨,夜间:中雨

  东风3-4级转4-5级阵风7级

  24到17℃

  9月25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中雨

  东风到东北风4-5级阵风7级

  22到17℃

  秋分三候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众多小虫感知到天气的寒冷,开始在穴口用细土垒一小高堰穴藏起来了。

  一候 · 雷始收声

  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

  二候 · 蛰虫坯户

  淘瓦之泥曰坏,细泥也,按《礼记》注曰:坏,益其蛰穴之户,使通明处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

  三候 · 水始涸

  《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

  秋分习俗

  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是个美好的节气,天气微凉舒适,宜活动,民间自然就多了许多秋分习俗。

  竖鸡蛋

  “秋分到,蛋儿俏”。每年“秋分”之际,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游戏。玩法确简单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轻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试试你第几次便能成功竖蛋?

  秋祭月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由于月宫中的嫦娥是位女子,因此有了“惟供月时,男子多不叩拜”,即民谚所说“男不拜月”的传统。

  吃秋菜

  岭南地区,昔日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一种野苋菜。采回的秋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在南京,则流行吃“桂花鸭”,用普通的盐水鸭,以桂花卤入味。

  添秋衣

  自此,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凉爽的秋季,昼短夜长越来越明显,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幅度将超10℃,且雨水开始频繁,雨水量一般不会很大,但雨水的到来也会使天气变得寒冷。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因而要注意保暖,及时添秋衣。夜晚睡眠盖好被子,小心腹部受凉。

  品秋蟹

  秋分时节,蟹肉肥美。螃蟹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但螃蟹性寒,切勿大量食用。

  送牛图

  所谓秋牛图,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秋分养生

  秋分时节,昼夜温差加大,一方面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加被,一方面还要依个人身体状况,开始耐寒锻炼,即民间所说的“春捂秋冻”。季节更替,气候变化迅速,秋天也被称为“多事之秋”,要做好“补夏季亏损,储冬季所需”,才能让自己健康过冬,降低生病几率。

  ▲ “秋分”时节需防“凉燥”,宜常食甘润生津和清降肺气的新鲜果蔬;

  ▲ 此时节,人体的“阴精阳气”正处于收敛内养阶段,宜早睡早起,多选轻松平缓的运动项目,以提升阳气,抵御病邪;

  ▲ 由于日照逐渐减少,人的情绪往往受到影响,要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学会自我调养,以喜胜忧。

  秋分养生“六个一”

  一盆泡脚水

  防寒护肾

  寒气一般都是从脚底侵入。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缓解疲劳的作用。一般4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即可。

  也可加入一些中草药,具有温经作用的有:透骨草、川椒、干姜、桂枝;有活血通脉功效的有:红花、当归、鸡血藤、艾叶。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可搭配使用,一般来说,每种选用10克即可。

  一件背心

  护腰暖腹

  对于老人和孩子,或者有胃病、宫寒的女性来说,秋季不妨贴身穿一件背心,出门的时候可以穿一件坎肩或者马甲,护住腰腹部。

  一个动作调脏通腑

  每晚睡前可以将双手搓热,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36次,揉脏腑则气血经络皆动,脏调腑通诸病消。

  一杯六汁饮

  缓解燥咳

  入秋空气干燥,秋风更凉,易出现咳嗽,嗓子干痒等症状。若皮肤干燥、阴虚燥咳,可以榨点“六汁饮”喝。

  取雪梨1个(去核),鲜藕、荸荠、白萝卜、甘蔗、鲜百合各30克,榨汁后混匀食用,每次喝30毫升,每天2~3次。但是如果是受凉咳嗽,应多吃山药、冬枣、莲子等食物。

  一碗枣仁粥

  调整睡眠

  随着秋燥愈加明显,加上万物的萧肃凋零,人就容易出现失眠或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所以秋分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功课就是调整睡眠,推荐一个好睡安眠方。

  用捣碎的酸枣仁和小米一起熬成粥,或者直接把酸枣仁用搅拌机打成粉,睡前用开水冲服。喜欢吃甜食的话,还可以加入少量的蜂蜜。

  酸枣仁性平、味甘酸,有宁心安神、养肝的作用,专治心脾两虚、肝火旺盛、阴血不足导致的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等症,被称为“安神助眠果”。睡前喝上一碗,连着喝上一段时间,就能帮您提高睡眠质量。

  一碗羊肉汤

  温补活血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有活血养血的功效,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生姜能把身体里多余的湿寒除掉。羊肉性质湿热,可温中补虚。

  取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把羊肉熬烂,放红糖,再稍炖下即成。

  秋分运动养生法

  登高望远益身心

  秋分时秋高气爽,适合登山运动。登山有益于身心健康,可增强体质,提高肌肉的耐受力和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此外,山林地带空气清新,大气中的浮尘与污染物比平地少,负氧离子含量高,身心健康大有益处。

  秋分运动“二防”

  ①防运动损伤

  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的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在每次运动之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②防运动过度

  运动也要顺应秋季“收敛内养”这一原则,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运动量大、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秋高气爽 天高云淡,趁着秋季好时节,约上三五好友,做好疫情防护,出门去感受津城金秋好时节吧。

  综合 | 新华社 北京日报 天津气象 天津广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