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喧嚣的“野码头”不见了踪影,海河河口又恢复了往日平静的模样……最近,滨海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来到了海河河口,对涉及该区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访,看到眼前的景象,他们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检察机关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为我们身边的“碧水蓝天”贡献了检察力量。

  现场取证问题多多

  今年春天,滨海新区检察院获悉,在海河河口附近的防潮闸下长期存在一处违法建造的码头,给防洪防汛造成负面影响。得到该线索后,滨海新区检察院立即组织人员与有关单位赶往现场实地核查,发现滨海新区海河河口左岸防潮闸下附近确实存在一处违建码头。工作人员随即利用无人机进行了现场取证。

  “‘野码头’的存在,一方面对海河河口水域的环境造成了污染,另一方面违建者把附近的滩涂进行了硬化,致使海河河口变窄,严重妨碍洪水下泄,给行洪安全带来隐患。”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建强介绍。

  违规码头全部拆除

  滨海新区检察院将情况向市检察院作了汇报。市检察院认为,违建码头问题由来已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要彻底解决必然涉及市、区两级多个行政机关,单纯依靠区行政机关难以有效推动解决。市检察院决定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对该案直接立案办理,成立了公益诉讼办案组。办案组多次赴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与滨海新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研究、调查、核实等工作。办案组还到多个行政机关进行走访调研。经过调查核实,海河流域某管理单位依法负有监督管理职责。

  办案组前往该单位就案件情况开展磋商,并现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该单位对案件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全部认可,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书》提出的建议,全力做好整改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单位很快成立了专案工作组,积极加强与滨海新区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问题整改。今年夏天,该单位将阶段性整改落实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排书面回复检察机关。截至目前,本案所涉违建码头、构筑物已经全部拆除完毕,行洪安全得到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河湖水域筑牢屏障

  记者从市检察院了解到,去年6月,市检察院与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协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意见》,双方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动执法、督查督办等机制的基础上,决定联合部署开展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检察院共收集河(湖)水生态和水资源保护领域案件线索252件,立案243件,向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27件。督促行政机关清理河道33.67公里,拆除“四乱”约20000平方米,清运垃圾21950吨,开展各类内河执法44次,检查渔船125艘次,处理违规渔船23艘,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21个。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全市各级检察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办理了一批涉及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解决了渔业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环境受损问题,回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求,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史宝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