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8月24日,天津市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6号线二期空载试运行后,天津地铁建设再迎好消息:8月25日,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空载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内开通初期运营。

  4号线南段串联多个商圈 预计年内初期运营

  8月25日,记者来到地铁4号线南段航双路站看到,车站装修雏形已现,墙立面颜色为蓝色,顶部为蓝白相间拼装结构。站内闸机、售票机、车辆均体现了4号线的主题色绿色。

  据了解,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线路北起东南角站,南至东丽区新兴村,沿线经过南开、和平、河西、河东、东丽5个行政区,全长19.4公里,设14座车站,均为地下站,车站自西向东以此为东南角站(与2号线换乘)、金街站、和平路站、徐州道站、六纬路站、成林道站(与5号线换乘)、泰昌路站、万东路站、沙柳南路站(与10号线换乘)、登州南路站、跃进北路站、航双路站、民航大学站、新兴村站。

  “地铁4号线南段的运营将提高天津市公共交通运载服务能力,优化城市交通环境,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线路途经和平区金街商业街、河东区万达、爱琴海商业街以及津滨大道,不仅方便沿线各居民区,也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天津地铁集团第一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谢立伟表示,目前正进行出入口、风道等车站附属结构的安装装修工作,预计年底全部完工并实现初期运营。

  地铁4号线防踏空装置确保乘客安全

  走进车厢,记者看到,以绿色为主色调的4号线车辆采用标准的b型车,6节车厢,预计载客量是在1800人左右。天津地铁集团第一项目管理部设备经理汤尧表示,4号线车辆在车门和站台门之间安装了防踏空装置,通过红外线对射,检测到有异物将会打开并报警,以确保乘客安全。

  金街站将建为4号线智慧车站

  金街站是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站之一,该站以既有生产系统为基础,新增智能安检、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接口、设备状态感知、数据管控、自主运行等技术,具备“一键开关站、智能安检、大客流感知、视频监护、行为轨迹回放、智能调光、环境感知、智能导向、故障管理、工单管理”等10余项智慧功能。

  “一键开关站指的是原来车站开站时,需要站务员去各个地方检查设备状态,确认没问题后,启动设备。小站一般需要20-30分钟才能启动,设置一键开关站后,5分钟内就可以启动车站。”汤尧表示。

  智能安检方面,金街站增加了集中判图室,以往车站在4个出入口设置4个安检机,4个人坐在电脑屏幕前查看安检机内情况。而现在,只需要2个人坐在集中判图室,查看4个出入口安检机的状态,发现可疑物直接通过对讲机告诉值守人员,这样一个车站便可节省两个人力成本。另外,金街站增加了辅助判图功能,原来安检图主要靠人眼去看,增加辅助判图功能后,电脑会自动识别,比如发现打火机、管制刀具,会自动弹窗报警。

  大客流感知方面,汤尧表示:“我们会在闸机前后、车控室门口等重点部位设专用摄像机对重点点位进行扫描,提前设置好人流密度阈值,比如设置每平米4个人或6个人的阈值,超过后,系统就会报警,提醒站务员启动大客流预案,组织疏散。”智能调光,是指车站照明设备根据天气、室外光照进行智能调节,同时自动根据人流密度进行光强度调节。

  主题车站同时亮相

  4号线南段工程线路定位为“商务发展线”,装饰装修以“津贸盛景”为文化主题,突出表现城市文化特色,其中泰昌路站、六纬路站、徐州道站、金街站四个站为特色文化站,车站装饰装修以“地上看历史名城,地下看名城历史”为总基调,既体现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又吸纳欧式元素,以现代设计手法全方位展示天津商贸文化,展现城市特质。

  泰昌路站通过采用投影全景式天花、方通组合墙面等造型,展现天津独具魅力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性时尚消费之都特色。

  六纬路站以漕运商业历史变迁为创作题材,站厅层高大空间吊顶主要为双曲面船造型,站台层吊顶以船头造型为主,墙面LED屏讲述漕运文化带动天津商贸发展的故事,展现天津漕运历史文化。

  徐州道站主打木纹铝板造型门,墙面金属花格、墙面造型柜、仿古文化砖,墙面橱窗展示以天津老字号商业发展史为艺术创作题材对空间进行塑造,展现天津商业的繁荣景象和百年历程。

  金街站主要特色为墙面造型石材门牌,通过打造一个中西结合独特韵味的商业空间,展现天津魅力商贸汇聚之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