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退役货机作业现场拆解退役货机作业现场

  保税区已相继引进60多家航空制造维修项目和200多家航空服务项目,且一批重大航空项目正在推进中,已初步形成航空产业聚集效应,走出了一条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与我国其他航空产业基地错位发展的模式。

  近日,开展飞机拆解业务的德怡航空(天津)技术公司落户天津港保税区,将进一步延展保税区非适航飞机再循环服务产业链。

  “最近,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我们携手华彬航空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以结构连接件及电子电气部件无损化为标准,成功完成一架退役B737-300型货机的拆解工作。”德怡航空技术公司行政经理刘封彤告诉记者,经过拆解,这架退役货机被顺丰航空公司采购用于“民用航空从业人员技能实习实训基地”的筹建工作,日后将用于民用航空维修和物流运输等方面的理论教学、实践技能训练、科研创新和师资培训等。

  据了解,航空客机的服役年限一般在20-25年,其中前10年是黄金期,15年后,客机稳定性变差、乘客体验欠佳,维修频率和费用增加。为保持机队年轻化,航空公司都会对这些飞机进行处理。飞行状况较好的可能被改装成货机继续服役,例如美国联邦快递、顺丰速运、德国DHL等公司的货运飞机,大部分是“客改货”而来;其他不适航的飞机就会进行飞机拆解,将所得零部件认证之后进入航材市场循环使用。飞机拆解正是通过专业的技术和设备,将老旧飞机化整为零,拆解后的发动机、起落架、航空电子设备、黑匣子、舱门等经过飞行适应性检测,合格后重新回到航空市场,而飞机机壳、机翼、航空座椅等可以流入非航材领域,或者改造成为飞机酒店、餐厅等标志性建筑。据了解,经过专业拆解,每架飞机可拆解5万个部件,其中2万个部件经过修复、认证后可以进入航材市场销售;另有部分零部件可能流入收藏、建筑、包装、创意改造、资源回收等领域。

  目前,保税区航空产业已相继引进60多家航空制造维修项目和200多家航空服务项目,一批重大航空项目正在推进中,初步形成航空产业聚集效应,走出了一条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与我国其他航空产业基地错位发展的模式。飞机拆解低碳再循环项目的落户,将对区域航空产业起到串链、补链、强链的作用,保税区将进一步精准发力,倾心倾力引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保税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