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天津市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王军同志在查处一起交通违法时,被一辆重型卡车撞倒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3岁。日前,经公安部批准,为王军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

  王军,男,中共党员,生前系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一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5次。自198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33年来,王军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无论在现勤岗位还是内勤岗位,无论是中心城区大队还是高速公路大队,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巡查纠违、疏通拥堵、勘查事故现场、内勤保障等工作,就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他长期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一线,恪尽职守,执法公正,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5年11月21日21时许,有群众报警称,由于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在京沪高速下行距静海收费站1公里处有40多辆大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无法行驶,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接报后,王军立即与同事赶往报警地点。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大货车全部停靠在应急车道,而且驾驶人都在车上睡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王军立即让同事用警车在车队尾部进行安全防护,自己则徒步逐车叫醒驾驶人,并嘱咐他们立即启动车辆,准备驶离高速。经过近2个小时的工作,40多辆大货车的驾驶人全部将车辆启动后,他驾驶警车将车队从静海收费站带离高速。当王军准备返回大队时,雾气更浓,能见度不足1米,车辆根本无法行驶。他和同事只能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边观察边行驶,平时20分钟的路程行驶了3个半小时,回队时已是翌日6时。

  2017年12月21日,降雪造成高速公路封闭,正在巡查的王军接到值班室通知,有群众报警称,几辆大客车因高速封闭被堵在滨保高速石各庄收费站已有10多个小时,由于车上老人孩子较多,请求交警帮助。王军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3辆大客车上有近一半的乘客是老人和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喝水吃饭了。王军立即与队里取得联系,为群众送来食品和热水。由于雪一直在下,道路湿滑,高速公路的开通时间尚不确定,经请示大队领导后,他和同事驾驶两辆警车一前一后护送大客车安全驶出高速,受困群众对天津高速交警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的作风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至2019年,王军从事大队后勤保障工作,主要负责大队食堂管理、食品原材料采买和大队设施设备的保养维修。从一线转到后勤,王军他仍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王军为了能让大家吃好,从食材源头把关,本来可以和菜市场订菜送货上门,但是王军坚持要去菜市场选菜,只为食材新鲜。每天清晨五点多,王军便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从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小时,赶往离单位最近的菜市场。七点多采购完毕,他再从附近的地铁站捎上几个同事一起去单位。

  王军所在的京沪大队距离天津市区一百多公里,距离廊坊仅两公里。同事祝悦说,为了能给坐地铁的同事提供方便,本可以在工作时间去采购的王军需要每天提早起近两个小时,在大家上班之前采购完毕,但是对于这样的付出王军平时从不多言,他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看到辛苦工作的同事们能“少挨点累”,王军觉得这是值得的。

  队里的中央空调用了很多年了,2017年因为配电板烧坏了便不能正常使用了,这可急坏了王军。当时正值盛夏,如果空调不能使用,王军怕会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可是由于空调早已过了保修期,且型号老旧,市面上根本找不到合适的配件。王军一面通过自己的关系联系维修师傅,另一方面还协调相关部门找个电扇暂时备用。好不容易找来能维修的师傅,可是配件却找不到。当时还在京沪大队工作如今已是特勤支队铁骑大队大队长的王健回忆:“整整一个月,王军忙前忙后,最终找到了合适的配件,师傅过来赶修,他又在这里盯了三天三夜,终于把空调修好了。当冷风从空调出风口吹出来的那一刻,王军终于松了一口气。”

  王健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永远把大家的事放在自己的事前面。逢年过节值班倒休,王军从来都是和同事们说你们先休,你们先选。先人后己似乎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

  自今年初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期至护航复工复产工作阶段,王军持续奋战在岗位上。他曾在汊沽港等防控点位值守20余天,与战友全力做好数十批次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交通保障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调整,他又转入宝坻周边疫情防控点位,连续奋战1个月,确保排查涉疫车辆等疫情防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为打牢全市疫情防控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期,公安部将王军同志列为“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先进典型,要求在全国公安系统中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激发新时代公安队伍正能量。